English


给二胎妈妈多点关怀

2017-02-10 09:5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10 09:54:09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二胎时代的来临,关于如何处理大宝的心理问题受到了很多家庭的重视,除此之外,二胎对父母的情绪,尤其是母亲的情绪也是重要挑战。怀胎十月很辛苦,照顾婴儿和大宝很疲倦,还有两个孩子教育的困扰,经济压力也显著增加,重压之下,母亲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情绪崩溃。据媒体调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一位心理医生2016年共接待超过200人次二孩妈妈咨询心理问题。

  医生表示,二孩妈妈们的心理问题,最常见的是产后抑郁,其次是焦虑。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二胎的高龄孕妇身心恢复本来就比较困难,而且平衡孩子之间的矛盾,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另外,工作和养育两个孩子的时间冲突增加,夫妻之间、与长辈之间的关系也时常面临紧张的状况。

  要缓解母亲的情绪问题,夫妻之间首先就需要在生育第二个孩子之前,认真思考一些问题,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不要把养育孩子当成一种负担。

  随着家庭工作量的剧增,还要必须制定好原则,做好工作的分工,并确定各种事情的负责人,不能把所有孩子的事情都交给妈妈去完成。例如,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陪孩子玩耍、教孩子学习、周末陪伴孩子,谁负责就由谁决定,以减少因为小事争吵的几率。

  其中,爸爸的角色显得更为重要,尤其需要尽快和大宝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以便能替代妈妈来照顾大宝。比如多陪大宝玩耍,日常在家里,也可以多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给孩子讲故事。当妈妈不能照顾大宝时,爸爸能及时顶上,而大宝也能迅速接受。此外,爸爸从内心体贴并且时常关心妈妈,也是帮助妈妈减少或者克服情绪问题的重要方法。

  需要强调的是,当母亲因为二孩的到来,过度付出,透支时间和精力,她的不快乐会直接影响孩子得不到快乐。事实上,一个母亲的快乐,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因此,妈妈再忙也不要忘记关爱自己,首先让自己快乐起来,明白这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同时,一个家庭能给予妈妈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包容她不完美的地方,或者一时的情绪问题,帮助她逐渐适应两个孩子的生活以及所带来的压力 。(朱香)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