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猎鹰9”:两三周发射一次?

2017-02-10 09:23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10 09:23:4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去年9月1日,一架准备升空的“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上发生爆炸,导致发射台受损,火箭和其携带的价值2亿美元的以色列Amos-6通信卫星也付之一炬。

  图片来自网络

  记者 刘 霞 综合外电

  今日视点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日前表示,一旦公司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新发射台下周投入使用,他们打算每隔两三周就发射一枚“猎鹰9”号运载火箭。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2017年发射的火箭数量将达历史最高。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仅有助于实现SpaceX的初衷——大幅降低太空旅行的成本,也能为该公司赚取大量钱财。虽然目前“猎鹰9”号火箭受发动机涡轮叶片裂纹问题困扰存在安全隐患,但SpaceX计划修改发动机设计,来消除公众和相关人士的担忧。

  新发射台启用

  发射日程满满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7日报道,SpaceX公司总裁格温·肖特维尔近日透露,新发射台启用后,公司打算每隔两三周就发射一枚“猎鹰9”号运载火箭,这将使SpaceX每年的火箭发射次数至少为17次。

  据悉,SpaceX公司此前也曾计划依照这一频率发射“猎鹰9”号火箭,但去年9月1日,一枚准备升空的“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上发生爆炸,导致发射台受损,火箭和其携带的价值2亿美元的以色列Amos-6通信卫星也付之一炬,这一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

  今年1月6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再次给予SpaceX公司火箭发射许可。1月9日,搭载着铱星公司10颗卫星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再次按时升空。肖特维尔称,目前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受损发射台的维修工作仍在进行。

  新发射台位于肯尼迪航天中心,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以北,造价约1亿美元。此外,SpaceX公司在加州也有一个发射台,并正在得克萨斯州建造第4个发射台。该公司此前对媒体称,目前列入日程的发射计划约有70次,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初衷有望实现

  收入水涨船高

  SpaceX公司的网站上写道:“我们相信,一种可完全且快速回收的火箭对于显著降低太空探索和旅行的成本至关重要。可快速回收的太空运载工具,有望将太空旅行的成本减少到百分之一。”

  主要投资通信卫星的杰富瑞国际有限公司表示,每隔两三周发射一次“猎鹰9”号火箭将使SpaceX能大赚一笔。该公司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SpaceX每次发射的标价为6100万美元,假定现在的利润率为40%,那么,每次发射SpaceX能赚取2500万美元。

  着手修改设计

  消除安全疑虑

  去年9月的爆炸事件不仅让发射台受损,发射任务延迟,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也使SpaceX安全声誉蒙羞。

  对此,肖特维尔表示,除了修复发射台,SpaceX也在对其火箭引擎设计进行修改,以提升性能并消解潜在的安全隐忧。公司计划改变“猎鹰9”号火箭涡轮泵(主要作用是给火箭发动机输送燃料)的设计来消除裂口,并预计于2018年11月进行首次载人测试飞行前安装完毕。

  她说,这些裂口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空军极为担心,他们已督促SpaceX进行重新设计来解决这一问题。这两家巨头已同SpaceX签订了合同,让SpaceX于2018年底开始接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另外,SpaceX公司非传统的加油程序也一直饱受诟病。《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SpaceX公司的加油方法与众不同:为了将更多燃料装入油罐中以及运载更多货物,使用冷却的液态氧作为燃料,这一创新性的方案使SpaceX的载荷创下新纪录。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一特殊的加油方法要求航天器必须在发射前一刻加油,如此燃料才不会变热,这意味着,未来的载人发射中,在加油之前,宇航员已经在航天器上。2015年12月,国际空间站顾问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斯塔福德在写给NASA的信中表示,在人员入舱的情况下给火箭加油,与数十年来的发射政策背道而驰。

  此外,分析师们也担心SpaceX是否能回收第一级火箭。杰富瑞公司的报告指出:“将可回收的火箭变成实实在在的金钱面临着诸多挑战,涉及火箭改造、周转等诸多方面。”法国航天局也表示,除了增加保险、测试和整修成本,让一款可重复使用的火箭着陆就需要多耗费30%的推进剂。

  尽管存在诸多质疑,SpaceX公司希望,他们首枚重复用的火箭今年3月份首次发射,让所有批评人士心服口服。据报道,SpaceX去年回收的一枚旧火箭现已被粉刷一新,并完成了点火测试工作。该火箭预计将在3月初重新进入太空,将欧洲卫星公司(SES)的卫星送入轨道。

  (科技日报北京2月9日电)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