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火箭炮首发命中 班长精通4种火炮操作技能(图)

2017-02-09 09:09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2-09 09:09:41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当头炮”雷霆万钧。

  李显一的“开门红”

  朱岩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韩成 摄影报道

  “砰!砰!砰!”新春伊始,陆军第38集团军某旅炮兵阵地,3发红色信号弹划破苍穹。

  “1炮注意,××号目标,准备发射!”远火营基准炮班班长李显一屏气凝神,反复叮嘱瞄准手检验表尺分划,检查点火线路。这位有着14年军龄的老兵,这次竟感到有些紧张。

  这一刻,他心里只有一个目标:要打个“开门红”!

  李显一(右)与战友一起检测装备故障。

  前不久,李显一跟随部队跨区机动至西北大漠戈壁,进行新列装的某型远程火箭炮实弹射击检验。

  “谁来打第一炮?”行军路上,当营领导正因敲定“首发”阵容而纠结时,李显一毛遂自荐,勇敢地站了出来。

  陌生的地域,崭新的战位……李显一精通4种火炮操作技能,可这次心里也有点吃不准,但他告诉自己:“必须首发命中!”

  部队一进入阵地,李显一就带领全班猫进了发射车,开始练组网、测参数、推流程。晚上,他索性卷起铺盖住进了方舱。几天过后,他硬是把远程火箭炮各项战斗性能指标啃透了。

  远程机动。

  距离实弹射击的日子越来越近,全班人的心弦越绷越紧。那段时间,夜间哨兵经常听见李显一说梦话都在指挥炮班训练。

  实弹射击的日子如期而至。“距发射还剩10分钟!”在这紧张关键时刻,李显一和战友们从容上阵,引弓待发。

  “3,2,1,发射!”火箭弹呼啸而出,飞向戈壁深处目标。数秒后,指挥方舱大屏幕传来实时影像:命中!全班顿时沸腾起来,李显一兴奋地向全班成员做了一个胜利手势。

  “如果战争来临,我愿做一枚火箭弹,随时准备扑向敌阵!”实弹射击结束,李显一在自己的军旅日记扉页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李显一在保养装备。

  李显一(右)给火控手张轩讲解装备操作要领。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