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二孩,“再来一刀”风险有多高

2017-02-07 09:30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07 09:30:1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二看台

  春节刚过,不少家庭在过年最热议的一个话题,少不了全面二孩时代,要不要再继续生?高龄妈妈们如何规避生育风险,生个健康的宝宝。然而,过去的十年,正赶上中国出现一个剖宫产的高峰期,而“二孩政策”让这种当年没预测到的危害逐渐显露。早在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剖宫产率高达46%,由此,中国带上了“剖宫产率世界第一”的帽子。

  剖宫产是不是真的更安全

  不少产妇和家属倾向选择剖宫产,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黄振宇对此深有同感,她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多年来实行“一孩”政策,孕产妇及其家人倾向于选择所谓“更安全”的剖宫产以确保母子平安。

  “在应该选择剖宫产还是顺产方面,产妇其实也很纠结,除了一部分是迫不得已,比如产妇高龄、胎儿过大等,很多其实压根没必要做。”黄振宇透露,产妇最终之所以选择选择剖宫产,一方面来源于孕妇及其家属的要求,有的孕妇错误认为选择剖宫产不会造成阴道松弛;有的产妇怕疼,特别是一些80后、90后的妈妈们更不愿吃苦;还有一部分是迷信因素,为了让孩子生在所谓的“良辰吉日”,选择剖宫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建蒙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发展,高龄、肥胖产妇增加,辅助生殖技术应用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多胎妊娠等高危妊娠的增加,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临床必要剖宫产的可能性。另外,医患关系以及医院经济效益考核等因素影响,增加了仪器依赖或者主观指征导向的“可剖可不剖”剖宫产。再次,孕妇要求的无临床指征剖宫产增多。

  全面二孩 宜开展高危复杂妊娠防治科学研究

  随着国家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实,前次剖宫产对再次妊娠分娩的不利影响会被放大。黄振宇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一些有过剖宫产史的孕产妇如果第二次怀孕,发生子宫破裂、前置胎盘等情况的几率会增加,这些异常情形增加了危及孕产妇生命的风险几率。“尤其是剖宫产后子宫会形成瘢痕,瘢痕子宫再妊娠会显著增加前置胎盘、产后出血、子宫破裂乃至胎儿死亡的发生风险。”

  综合来看,二孩政策出台后,临床必要剖宫产会增加,非临床必要剖宫产会减少。“研究显示,有瘢痕子宫的妇女再次妊娠时,有98%的可能性仍经剖宫产分娩。”

  刘建蒙分析指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孕产妇人群特征可能会有显著变化。与高龄、肥胖、辅助生殖等相关的高危复杂妊娠孕产妇比例会增多。因此,各级卫生部门宜提前准备,为每一名有临床需要的孕产妇提供剖宫产;另外,各级卫生部门宜继续严控过度的非临床必要剖宫产,并建立“可剖可不剖”剖宫产的临床评审标准;同时,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背景下,宜积极开展高危复杂妊娠防治对策研究和与剖宫产相关的科学研究。只有成熟完善的应急体系,才能给产妇和胎儿筑起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安全体系。

  过度剖宫产给母婴健康带来潜在风险

  剖宫产手术本是解决难产和抢救产妇及胎儿生命的有效措施,并不是分娩的捷径。国内外数据统计显示,相比顺产,剖宫产产妇死亡的相对危险度比阴道分娩高7倍以上,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麻醉意外、出血及栓塞性疾病,对于产妇和孩子会带来健康风险及相关并发症。黄振宇强调,剖宫产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分娩方式,对母婴的健康都不利,所以最好还是选择自然的分娩方式。

  从胎儿这方面说,一般经过正常生理分娩过程的,胎儿会受到产道的挤压,会产生一种刺激即应激力。黄振宇解释说,如果没有经过产道挤压,更容易诱发吸入性肺炎,免疫力也会较弱。“不但不能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反而增加了剖宫产术后发病率及孕产妇死亡率。”

  从母亲这方面说,剖宫产实际上属于人为创伤,必然会带来并发症。有资料显示,剖宫产产妇产褥感染率为阴道分娩产妇的10倍至20倍,孕产死亡率为阴道分娩产妇的5倍。剖宫产时的出血量比正常分娩的出血量要多。黄振宇介绍,和自然分娩的产妇比较,剖宫产的孕妈妈出血较多,术后恢复也较慢,产后乳汁分泌也会减少;术后可能引发泌尿、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综合征,也可能引发子宫等生殖器官的多种病变,如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子宫内膜异位等。“最关键的是,对于再次分娩也会有不利的影响。”但专家也指出,并不能一概而论的说剖腹产就是不好的,在没有其他并发症且产妇身体一切正常的前提下,自然产的确比剖腹产要来得好;不过若是产妇有其他并发症或是在生产当时有紧急情况发生,剖腹产有时反而会是良好的解决方式。(李 颖)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