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抗生素可“撕杀”超级细菌

2017-02-06 17:38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06 17:38:3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原标题:现有抗生素可“撕杀”超级细菌

科技日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4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现有的一种抗生素可通过“暴力手段撕裂”细菌从而杀死它们。科学家们表示,这种方法以前未被发现,或有助于科学家们研制全新一代药物。

近来,在致命细菌和抗生素之间进行的“竞赛”中,超级细菌无疑占了上风。尽管有越来越多消息称,细菌几乎已对所有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但新方法可让现存某些抗生素药物在与细菌的对抗中“起死回生”。

研究人员之一、伦敦大学学院的约瑟夫·勒迪伊拉博士解释称:“抗生素的工作方式不同,但为了杀死细菌,它们都需要附着到细菌的细胞上,就像其上有一把‘钥匙’,可以开启位于细胞表面的‘锁’。但当细菌产生耐药性后,‘锁’就会改变,让‘钥匙’再也无法打开。不过,在最新研究中,我们发现某些抗生素能对细菌施展一种非常强的机械力量‘强行开锁’,附着到细菌的细胞上并立刻杀死细菌。”

在研究中,科学家们对用于治疗诸如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万古霉素(Vancomycin)和用于治疗皮肤感染的奥列万星(oritavancin)进行了测试。勒迪伊拉表示:“我们发现,奥列万星‘压入’细菌的力量,比万古霉素强1.1万倍,因此,尽管这两种抗生素拥有相同的‘钥匙’,但奥列万星杀死细菌的效率更高。”

勒迪伊拉也强调:“尽管迄今为止,我们并不清楚为什么奥列万星能杀死细菌,但新研究表明,它产生的力量实际上能撕裂并杀死细菌。而且,由于奥列万星是万古霉素的修改版,所以,最新研究不仅能帮助我们设计新的抗生素,也能改变现有抗生素对付抗药性。”

研究人员还开发出了一个数学模型,用来筛查拥有同样“暴力方法”的抗生素,希望能借此研制新一代药物,打败抗药性最强的超级细菌。

[责任编辑:宋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