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拿到手软?你知道钱有多脏吗?

2017-02-06 10:20 来源:环球科学  我有话说
2017-02-06 10:20:40来源:环球科学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2.png

钞票和硬币有多脏?近年来,许多研究都对钞票和硬币上面可能存在的细菌数量进行了确切的描述。我们手上、鼻子里,或者围裙上残留的来自排泄物的细菌或是其他病原体很可能会被转移到钱上,钱上还可能残留着酵母菌和霉菌。因此,每一次钱被转手,都有可能对我们的健康造成长期的威胁。

钞票的纤维质表面为细菌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足够的空隙。钞票流通的时间越长,被污染的可能性就越大。面额越小的纸币使用频率越高,研究表明,五美元、十美元的纸币更容易携带致病细菌。最近一篇关于“肮脏的金钱”的评论提到,一些病菌能存活长达几个月的时间。然而,这些“肮脏的钞票”并没有得到被清洁的机会。按照美联储的说法,这些纸币会在市场上流通4~15年,而硬币流通的时间则更久,大约能流通25年。

钱在从瘾君子的鼻子下面,经服务生之手,最终进入某个人的口袋的过程中,会接触到许多微生物。其中一些也许对人类无害,但另一部分却可能是致病的。自从20世纪70年代起,不断增长的数据显示,纸币上可能隐藏着大量的微生物。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比如会导致致命性血液感染且具有甲氧西林耐药性的金黄色酿脓葡萄球菌,就可以在纸币上生存。从纸币和硬币上分离出来的病菌还包括:大肠杆菌(会造成血性腹泻,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肾衰竭和死亡)和绿脓杆菌(会引起泌尿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感染)。此外,在纸币上还分别发现了少量可卡因、海洛因、酵母菌和真菌。在2010年的一项分析报告中,澳大利亚研究者通过观察不同纸币上每平方厘米的细菌数发现:一张美元钞票上每平方厘米含有10个微生物(高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货币上的微生物数量)。

携带病菌的可远不仅仅是科学实验室里研究的这几张钞票。美国空军研究人员曾在2002年发表过一项研究,总结出大多数1美元纸币都携带有细菌。在被测试的68张美元钞票中,有94%都被检测出有细菌,其中有一些细菌还可能引发肺炎或其他严重的感染。

金钱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虽然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许多物品都可以吸收、保存并且传播具有传染性的微生物,但金钱始终是其中重要的一员,并且与我们的食物紧密相连。“有些爱干净的人在碰过地铁扶手或是门把手后可能会先洗手再去拿食物,但不一定会想到在碰过钱之后先洗手再吃东西。” 艾克斯-马赛大学的传染病研究员马诺利斯·安杰拉基斯(Manolis Angelakis)说道,他一直致力于研究“肮脏的金钱”。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研究表明“肮脏的金钱”确实导致了人类生病,可是我们掌握了充足的证据:研究表明流感病毒、诺如病毒、鼻病毒和其他一些病毒均可以通过手与手、手与物体表面之间的接触进行传播,这意味着病毒完全可以通过手-钱-手的途径进行传播。在一项研究中,10个研究对象接触过一个被鼻病毒污染了的咖啡杯之后,其中的半数人都被感染了。

比起铜制硬币,纸币的构成成分则更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硬币更不利于细菌生存。美元钞票的票面是由75%的棉和25%的亚麻构成的,这种材料比任何其他国家的纸币都更有利于细菌生存。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采用的由聚合物材料制成的纸币则更加干净一些,这意味着两国货币上的灰尘和细菌要比美国采用的棉质货币更少。

随后的研究发现,包括流感病毒在内的大量微生物都可以在纸币上存活(主要取决于环境中的水分和湿度)。瑞士研究人员在2008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流感病毒可以在瑞士法郎钞票上存活数日。在有粘液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存活长达17天。也就是说,流鼻涕的感冒患者使用过的钞票很可能会为后来的主人带来健康隐患。世界上其他有关金钱细菌数目的研究则主要集中在食品工人所持有的货币或在医院环境中所使用的货币上。

最近一则关于美国货币上微生物研究的快讯同样令人担忧。在过去的几年里,毕业于纽约大学的朱莉娅·马里茨(Julia Maritz)和她在纽约大学基因与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同事们分析了80张1美元钞票上的遗传物质,发现上面大约有3000种微生物,其中包括可能引起肺炎、食物中毒以及葡萄球菌感染的多种细菌。研究还在继续进行,虽然研究成果还没有正式出版,但是研究进展在《华尔街日报》中已经有所披露。研究显示,钞票上的暴露出各种各样的生物和地理特征:纸币上发现了包括白犀牛在内的多种动物的DNA痕迹。不过,“我们研究的主要内容是这些微生物的存在,”马里茨说道,“我们并没有从感染性的方面考虑。我们不知道这些微生物是否会引发人类疾病——从我们所生成的数据来看,并不能得出与此有关的任何结论。”

钱这么脏,怎么才能避免因它们而感染疾病呢?医生和研究人员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提出了饭前要洗手的建议。可是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呢?也许建设无纸币化社会可能会有帮助。可即便到了那时,我们还是会接触到其他带有细菌的表面,比如在无纸币化交易中所需要使用到的按键。但不管怎样,每一次或多或少的进步都会有些帮助。

撰文 迪娜·法恩·马龙(Dina Fine Ma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