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担心罐头里有防腐剂?其实罐头的营养比你想象的更丰富

2017-02-06 09: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06 09:56:24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近年来,关于健康饮食的说法多了起来。提起保质期较长的食品,人们就会担心其中是否含有防腐剂,我们日常生活中、旅行中经常吃的罐头也遭到了这样的质疑。那么,罐头食品中真的含有防腐剂吗?是不是没营养呢?

  加拿大温哥华的罐头雕塑大赛上的埃菲尔铁塔造型雕塑。 (梁森/新华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湖南果秀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对“罐头里有防腐剂”的说法进行了辟谣。她表示,在制作工艺上并不需要向罐头中添加防腐剂,添加防腐剂会增加其成本,企业并不会采取这种做法。

  《内蒙古日报》介绍,在制作罐头的过程中,首先会分别对原料、包装罐进行加热杀菌,将无菌的食物装到无菌的容器中,趁热抽空封口,再次高温杀菌;冷却后,容器顶隙里面的空气体积收缩,会产生负压。罐头食品一般经过封口、杀菌之后还要经过一周保温室保温,如有漏气、封口不严、罐身有沙眼,或真空不高、杀菌不过关等,不合格的罐头都会有异常反应。这些严格的杀菌工序和密封措施使罐头中的食物能够长期保存且不变质。

  罐头不仅能够安全、健康地保存食物,据中国网报道,其食物营养也较为丰富,有些罐头甚至比家庭烹饪的食品营养还高。一般肉类或者海产鱼类罐头的制作采用巴氏灭菌法,加工温度通常不会超过120℃,蔬菜、水果罐头的加工温度不会超过100℃,据《内蒙古日报》介绍,这和家庭烹调的温度差不多,所以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都能完好保留。

  综上,罐头没有添加防腐剂,并且富含营养,大家可以放心选购。 (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