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有“智慧”的朋友在敲门

2017-02-06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06 09:06:19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人工智能的使用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对它的使用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进程。人工智能必将直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就像互联网对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颠覆性改变一样。与人工智能携手,人类也将迎来崭新的未来。

  围棋、德州扑克、猜谜大赛……人工智能取胜人类顶尖高手已经越来越不是新闻。无论你是否愿意,人工智能就在大门的另外一边,而敲门声已经响起。当人工智能如春风化雨般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一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又被再次提及: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将与人类发展出什么样的关系?

  恐慌于“人工智能将统治世界、奴役人类”,确实杞人忧天。不管是感知类的人工智能还是认知类的人工智能,都依然属于弱人工智能的范畴,其基本算法,也就是学习的方法依然由人类给出,人工智能也并没有任何自主意识。从根本上来说,人工智能和汽车、飞机、互联网并没有区别,都是人类用智慧创造出来、为我所用的工具。尽管名字中有“智能”二字,但科幻电影中的场面和现实生活毕竟天差地别。

  不过,突破性的新技术的出现,必将直接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就像是汽车取代了马车,电子邮件取代了电报和信件一样,在可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它也将对人类社会的传统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从人工智能目前的“成长”状况来看,劳动密集型、重复性强的职业将首先受到影响,比如已经开始被智能客服取代的人工客服,和人工智能正在“试水”的速记、翻译和即时新闻写作。拿速记来说,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嘉宾们的演讲由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字幕,虽然在中英文夹杂的部分还略有瑕疵,但不影响阅读。而在浙江高院,人工智能程序已经开始替代书记员完成庭审笔录。

  未雨绸缪因此已经十分必要。在职业培训和高校的学科设置上,应该充分考虑到技术的演进规律,对那些显然即将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减少供给,避免“毕业即失业”的局面出现,以保证就业市场的平稳,也让宝贵的人力能够更有用武之地。

  而对于这些职业的从业者,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他们能够充分了解人工智能即将给现有职业带来的挑战,从而主动提升劳动技能,转换职业角色。另一方面,也要开始考虑通过各种力量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帮助他们应对“机器换人”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毕竟,人工智能的使用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对它的使用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进程。

  新朋友就在门外,就像互联网对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颠覆性改变一样,与人工智能携手,人类也将迎来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