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用技术之刀解“机器黄牛”

2017-02-03 09:55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03 09:55:5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作者:许 茜

  春节长假结束,人们纷纷踏上返程的旅途,这场人口迁移即将步入尾声。然而今年的春运并不平静,火车票再次成为焦点。在开售之初,报道称,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多家互联网平台,推出刷票软件替客户抢票,被质疑涉嫌倒卖火车票。对于有偿抢票是否违法,目前仍存争议,这让执法犯了难。倘若法律难以界定,不如先让科技来对付这头“机器黄牛”。

  据预测,今年全国春运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有媒体称今年是“史上最难抢票年”。在车票供应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刷票软件成为许多旅客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为了提升抢票几率,消费者可能要多花少则几十元、高至百余元的服务费,有人质疑,这样的有偿抢票生意与倒票黄牛有何区别。

  一时间,有关收钱代刷火车票是否涉嫌“黄牛”的讨论,甚嚣尘上。有网友表示,收费平台的加入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对通过12306网站等官方渠道购票者来说有失公平。有媒体援引相关规定指出,出售车票时服务费5元封顶,加价或变相收费属于价格违法。然而,也有专家提出不同意见,抢票软件和传统黄牛不应归为一类。黄牛党是假冒他人身份,再将票高价卖出;而刷票软件则是委托平台,收取一定的委托费;它只是使用加速程序提升抢票概率,实际买票人不是第三方而是用户本人。

  倘若目前抢票软件还游走在“灰色地带”,无法得到有效管理,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从源头入手呢?使出科技大招,提升12306网站自身的建设,让各路神器“无机可乘”。

  据报道,今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刷票软件,其后台服务器运行着大量的12306账号,再把账号转给机器人,不断去“跑”即可,相比之下,人工点选速度自然无法匹敌。而这些“机器人”实际上就是一个脚本,技术含量本不高;平台只需拿到足够多的账号,并且维护好服务器,即可实现“刷票”。不少技术人士在采访中表示,12306网站本身存在着系统运算能力跟不上购票需求、数据库查询能力不足等问题。而那些在后台高速运行的账号,挤占了12306网站原本就十分有限的运算能力。

  既然刷票软件使出“黑科技”,那么是否可以同样用技术的手段去解决这一问题,阻挡住来势汹汹的“机器抢票人”。不可否认,12306网站一直在努力优化,甚至曾请来“外援”阿里团队参与后台架构的升级与改造。但在迭代的科技面前,我们的步伐还要不断跟进,跑得更快一点。

  同时,依旧不可忽视政策和法规的作用,相关部门也应对此及早做出明确解释,厘清问题,以维护春运期间火车票销售的正常秩序。

  2015年春晚,刘德华一首《回家的路》,不知唱哭了多少人。“回家的路,拍一拍肩上沾染的尘土,再累也一样坚持的脚步,回家真的幸福。”对中国人来说,春节回家是信仰,别让科技冷了这份温暖。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