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雾炮车”真是“治霾神器”?

2017-01-23 09:36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36:5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自强不吸

  前些日子又是霾锁京城,我发现雾霾天时,我家附近的街头经常会有一辆造型奇特的车在进行作业。这种车的车尾立着一个“炮筒”,“炮口”不断喷射出大量水雾。听说这种车叫“雾炮车”,被称为“治霾神器”。真的是这样吗?

  我也听说过这种“雾炮车”,而且据我所知不但在北京,这种车在河北、河南、江苏、山东、重庆等多个省市都有使用,价格也不菲,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一台。但究竟它是不是“治霾神器”还是听听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怎么说吧。

  张远航

  大家常说驱散雾霾要“等风来”,其实除了“风洗”外,还有降雨的“水洗”、沙尘暴的“沙洗”。“雾炮车”模仿的就是降雨,其实它就是个洒水车,目前其主要作用还是用于控制道路、建筑工地的扬尘,因为一两辆车喷水雾根本无法与较大范围的降雨效果同日而语。

  PM2.5在大气中停留的时间可长达10天甚至半个月,也能做长距离输送,区域性非常明显,使用“雾炮车”洒水会使PM2.5浓度降低一点,但很快周边的PM2.5就过来了,浓度又恢复了。不仅如此,使用“雾炮车”还对微环境有干扰作用。 “雾炮车”会对局部空气进行增湿,增湿对气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转化为二次污染物有促进作用,湿润的环境更有利于PM2.5中硫酸盐、硝酸盐等的形成,反而有可能增加空气污染。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