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经止血带”并非天方夜谭 不需按压伤口即可无痛止血

2017-01-23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33:1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科技日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聂翠蓉)据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官网《光谱》杂志20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经过长达15年研究,成功研发出一种神经止血带手持装置,通过刺激神经细胞向血小板发出化学信号,可随时随地在身体受伤时止血。该新型止血工具将对战地医学、急救应对、外科手术以及产后护理产生重要作用。

  传统止血带通常用绷带紧系伤口所在的肢体,压迫血管达到止血效果,这种急救场合首选的止血方法会伴随剧烈疼痛。而神经止血带不需绷带对血管进行物理挤压,医生将手持装置轻按皮肤上,刺激大脑与主要器官间传递信息的迷走神经,迷走神经再将信号传到脾脏,脾脏内的神经细胞向血小板释放一种化学物质,让血小板随时做好准备,在身体受伤时发挥凝血功能止血。

  领导这一研究的范因斯坦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克里斯·科左拉表示,其作用机理完全基于人体控制血流的天然生理通道。但许多专家认为实现这一原理是不可能的。“每次跟外科医生们讨论神经止血带的研究进展时,他们都会觉得我很可笑,认为这是个天方夜谭。”科左拉却始终没有放弃,历经15年终于获得成功。

  科左拉团队于2010年用猪进行动物试验证明,在神经止血带刺激猪的神经3分钟内,他们测出伤口处血凝酶含量增加,而且止血时间缩短了40%、失血量减少了50%。后续其它动物试验也都证明,神经止血带能对体内和体外伤口有效止血。

  研究人员表示,神经止血带将在战地医学、急救场合、外科手术中和产后护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产后止血,仅非洲和亚洲,大约每年就有8万新妈妈因产后过多失血而死亡。科左拉团队将通过研究所自创公司与盖茨·梅琳达基金会合作,继续开展神经止血带运用于产后止血的人体临床研究。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