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朗普欲“拥抱”化石燃料 将推翻奥巴马气候行动计划

2017-01-23 09: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26:1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中国科学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1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曾简短地提到了科学,在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后不久,他又一次重申了改变气候变化法规的承诺。

  “我们准备开启神秘的太空,把地球从疾病的痛苦中解救出来,同时利用明天的能源、产业和技术。”特朗普在一个俯瞰华盛顿特区国家广场的平台上这样说道。

  特朗普在一篇简短的演讲中描述了一个衰落中的国家,这一点与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2009年的充满希望的就职演说有着显著的不同——当时奥巴马表示“恢复科学应有的地位”让许多科学家感到高兴。

  “焦点切换到国家边界、局部问题和短期问题应该引起科学家的关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科学政策专家Jack Stilgoe说,“如果‘美国第一’转化为技术民族主义,那么世界及其科学水平将变得更加糟糕。”

  而其他人仍处于观望阶段。“在科学界已经敲响了警钟,报道说总统已经发起了一场关于科学的战争。”华盛顿特区美国大学协会政策副主席Tobin Smith说,“我认为现在得出结论还为时过早。”

  特朗普宣誓就职几分钟后,全新升级的白宫网站就宣布,特朗普将推翻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

  白宫网站列出特朗普政府将要优先处理的六大“头号问题”,其中第一条是“美国第一能源计划”。全文只有短短的7段,第二段承诺,特朗普政府“致力于消除有害与不必要的政策,诸如‘气候行动计划’”“取消这些限制将极大地帮助美国工人,未来7年工资增长将超过300亿美元”。

  “气候行动计划”是奥巴马于2013年公布的美国第一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其核心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发电厂的碳排放,并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该计划主要靠总统的行政权力推行,并没有通过国会立法,因此容易被特朗普通过行政权力推翻。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选举期间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在削减碳排放走向消极的同时,特朗普政府计划加大石油生产,复兴美国煤炭产业。这些计划遭到环保机构的批评与反对。

  最新公布的计划说,美国拥有大量未开发的能源储备,如页岩气、石油和天然气,预计总价值达50万亿美元。美国“必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所获得的收入将用于重建美国的道路、学校、桥梁和公共基础设施。新计划承诺发展清洁煤技术,复兴“受到太久伤害”的美国煤炭产业。

  新计划还称,特朗普政府承诺实现能源独立,摆脱对欧佩克产油国与任何对美国利益持敌意国家的依赖。作为新政府反恐策略的一部分,美国和海湾地区的盟友将合作建立“积极的能源关系”。

  “忽略可再生能源的计划是粗野的,”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气候科学家Robert Socolow说,“这就像秋后算账。”Socolow补充说,他很惊讶这项计划同时还忽略了核能。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环境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美国主管Sam Adams说,对化石燃料的关注给特朗普带来了巨大风险。Adams表示,总统承诺创造就业机会,但忽视清洁能源——美国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 ——将驱使工作机会向海外流失,同时加剧全球变暖。

  “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有一条政治地雷拉线。”Adams说,“他们将因为没有采取行动而承担政治责任。”(赵熙熙)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