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三大舰队司令员集中换帅 多是跨区交流任用

2017-01-22 10:40 来源:环球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1-22 10:40:55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牵一发而动全身。2017年初,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司令员全部换帅。

  南海舰队原司令员沈金龙升任海军司令员,其职位由原海军副司令员王海接任;北海舰队原司令员袁誉柏升任南部战区司令员,其职位由南部战区副参谋长张文旦接任,东海舰队司令员原苏支前出任海军副司令员,其职位由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魏钢接任。目前三大舰队新任司令员已经全部履新。

  从时间上看此次三大舰队集中换将来得突然。1月13日由海军北海舰队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大庆舰和综合补给舰太湖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圆满完成对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的演习访问任务返回青岛某军港时,消息稿还称,海军副司令员田中代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和海军政委苗华…欢迎舰艇编队归来。此外,文章还显示,北海舰队司令员袁誉柏也参加了欢迎仪式。同一天在央视播发的“中国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训练试验任务”的消息中,显示王海在辽宁舰上的画面。此前的1月10日下午,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为“三强”政治干部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代表颁奖。

  另外,海军人事调整折射出大军区级将领跨区交流任用的特点。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魏钢曾经担任北海舰队旅顺基地司令员、北海舰队参谋长、副司令员,海军后勤部部长等职位,此次赴东海舰队接任司令员。张文旦曾长期在南海舰队任职,先后担任舰队副参谋长、参谋长和副司令员等职务,这次由南部战区赴北海舰队接任司令员。

  略显特殊的是,曾长期在南海舰队工作的王海此次属于重回南海执政,但王海职务调整也属海军总部和舰队之间交流使用。王海重返南海凸显南海舰队在当前战略形势下的战略地位,这也表示南海舰队司令员的人选更需要经验丰富之人。王海的履历显示,其长期在南海舰队工作,先后担任重庆舰舰长,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海军参谋长助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副司令员等职务。王海还是航母部队首任司令员。有分析人士认为,王海的履历中缺少舰队司令员这一环节,此次补全,1960年出生的王海未来还有上升空间

  此外,此次调整还反映出高级将领调整间隔期缩短。根据公开报道,从2015年至今魏钢的职位有4次变更。2015年5月,官方媒体曾披露魏钢出任北海舰队副司令员,7月官方媒体再次披露魏钢出任海军后勤部部长一职。2016年魏钢出任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一职,2017年1月份任东海舰队司令员。公开资料显示,张文旦从2014年至今不到3年的时间里,职务有四次变动,分别为南海舰队参谋长、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以及南部战区副参谋长乃至最新的北海舰队司令员。王海卸任航母部队首任司令员之后于2015年7月被公布出任海军副司令员,2017年初职位就再度调整。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