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智慧120全新布局急救

2017-01-22 20:11 来源:今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22 20:11:33来源:今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图为调度中心现场。宋雪飞 摄

    近日,天津市急救中心正式启动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互联急救APP和微信急救平台。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目前市急救中心正在提升急救、服务质量,增加急救资源,并以此促使市民自觉抵制“黑120”。

  拯救生命

  近日,家住河北区的李大爷在吃晚饭时突然被噎住,出现了无法呼吸、小便失禁等状况。家人立即联系120,调度员柳书军不仅立即帮其调度急救车,而且在电话中持续为家属进行急救指导。在指导下,患者亲属使病人将食物慢慢咳出,为病人争取到了最佳抢救时间。急救车到达现场时,李大爷生命体征已基本平稳,急救医生则护送患者转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了解,从昨日起,这种MPDS已被市急救中心正式启动。MPDS通过标准化询问流程,迅速判断求助者的病情严重程度,然后有针对性地分级调度急救资源,同时对求助者进行标准化的医学指导,最大限度提高救治成功率。

  提升服务

  据了解,除MPDS系统外,昨日市急救中心还开通了互联急救APP和微信急救平台。在该中心现场演示中记者看到,登录这两个平台后,当紧急情况发生时,市民可以点击互联急救APP或微信急救进行一键呼救,而在呼救同时,用户先前填写的个人健康信息和地理位置信息会上传至调度中心,这些信息将随命令单发送到出车救护车上,大大缩短了搜寻和派车时间。

  增加资源

  据了解,本市正规急救资源相对不足等原因为“黑120”提供了生存空间,目前市急救中心正在通过提升急救、服务质量,增加急救资源,促使市民自觉抵制“黑120”。

  市急救中心副主任顾乃刚表示,除通过MPDS、互联急救APP和微信急救平台为市民提供更有效便捷的急救服务外,中心也正在增加急救资源,目前市急救中心拥有120急救车147辆,“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心急救车辆将增加至180辆,缓解本市正规急救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为了区别真假120,中心也将在正规120急救车辆上印制二维码,市民扫码就可辨别车辆真伪。

  同时顾乃刚也提示市民,院前急救,需要全社会参与,拒绝“黑120”和无端骚扰、不占用120资源从每位百姓做起。(记者宋雪飞)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