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警惕可抵抗所有抗生素的细菌感染

2017-01-22 13:27 来源:科学网  我有话说
2017-01-22 13:27:00来源:科学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一些克雷白氏杆菌属能抵抗26种不同抗生素。 图片来源:Dennis Kunkel Microscopy

  抵抗几乎所有抗生素的不可治愈的细菌正在全世界扩散。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C)报告称,去年8月华盛顿州死亡的一名女性感染了可抵抗26种不同抗生素的克雷白氏杆菌。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总共有多少种抗生素耐药性感染,英国伦敦大学圣乔治教学医院的Mike Sharland说。世卫组织(WHO)的一个相关跟踪项目刚刚启动。根据CDC,美国至少90%的多重耐药菌感染仍然能够被至少一种抗生素消灭。

  这名女性可能在印度因伤腿住院期间感染了这种耐药细菌,印度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耐药性极速上升。去年10月,研究人员报告称新生儿中超过1/3的血液感染涉及克雷白氏杆菌属或是与其结构类似的细菌,它们的耐药性极强,几乎无法治疗。对于另一种细菌不动杆菌属来说,82%的情况下不可治愈。

  该研究作者警告,此类感染“威胁了印度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回归到前抗生素时代”。这不仅是印度的问题,Sharland警告称。他的团队刚刚发表的研究发现,欧洲医院的获得性感染会影响新生儿或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的10%~17%的婴儿,其他研究表明很多感染是多耐药性的。

  遗憾的是,华盛顿州的这名感染女性原本可以通过在欧洲授权的一种药物治愈,但该药在美国却并未授权。磷霉素是一种较老的药物,在20世纪80年代被更加现代化的头孢菌素取代。因为很多新药在治疗感染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失败,现在研究人员正主张恢复和重新授权使用这些药物。(冯维维)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