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纹算啥?未来有可能用心跳做加密

2017-01-22 10:21 来源:环球网  我有话说
2017-01-22 10:21:40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指纹算啥?未来有可能用心跳做加密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利用心电图信号加密数据的技术,这一技术可以应用在移动和可穿戴设备上,降低加密算法的成本和需要的计算能力。

  据PCWorld网站报道称,纽约宾汉姆顿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认为,心脏可能成为用户个人数据的钥匙。研究人员称,通过测量心脏的电活动,他们可以加密患者的病历。

  这一技术的基本创意是:未来,所有患者都将佩戴有一款可穿戴设备,它能连续收集生理数据,并将数据传输给患者的医生。由于心电图信号已经用于临床诊断,系统在传输过程中能重用这些数据,从而降低创建密钥所需要的成本和计算能力。

  论文联合作者金展鹏(Zhanpeng Jin,音译)表示,“现在有大量成熟的加密技术,但问题是这些加密技术依赖复杂的算法和随机生成的密钥。”

  PCWorld表示,金展鹏说,这些加密技术不能“直接应用在移动和可穿戴设备上。如果在移动设备上使用这类加密技术,电池电量消耗会很快”。

  但这种技术也有缺陷。据金展鹏称,心电图加密不能普及的原因之一是,与其他生理指标相比,它更敏感、更容易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心电图会受到体力活动和精神状态等因素的影响,年龄和健康等其他更永久性因素也会影响心电图。

  金展鹏表示,“心电图本身不能单独用于生物识别目的,但作为第二种认证手段,它还是非常有效的。”

  PCWorld称,尽管心电图加密技术已经存在,它的普及取决于患者是否愿意佩戴可穿戴设备,是否愿意不断分享他们的生物信息。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