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了那么多“高钙食物”怎么还缺钙?补钙饮食也有禁忌

2017-01-22 09: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22 09:36:2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人体若缺钙,就应该在饮食中适当地补钙。然而,为什么有的人每天都吃“高钙食物”,最后还是发现自己缺钙呢?补钙的方式是否存在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有效地补充钙质呢?

  牛奶中的钙质含量很高。(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多数人补钙时易陷入以下几个误区:

  1、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钙。实际上,动物骨头里面所含的钙是极难溶出的,即使长时间熬煮骨汤,汤里面钙的含量仍微乎其微,因此通过喝骨汤很难达到补钙的效果。

  2、认为喝豆浆可以补钙。大豆中的钙含量其实不算低,但制成豆浆后,钙的含量会因被水稀释而降低。因此,豆浆虽然是富含营养的健康食物,但喝豆浆并不能起到有效补钙的作用。豆浆对骨骼的真正好处在于它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

  3、认为吃海带能补钙。干海带中的钙含量的确比较高,但是,海带在吸收了水分后,钙含量就会降低。此外,海带中含有海藻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会阻碍人体对于钙的吸收。但海带也不是毫无裨益,它是典型的成碱性食品,经常食用对减少体内钙的流失有一定帮助。

  我们该如何在日常饮食中有效地补充钙质呢?

  营养专家范志红在接受《沈阳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增加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在饮食中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方面。

  首先,喝牛奶是可以起到补钙作用的。牛奶中钙质的含量较高,我们可以从一袋250克的牛奶中,获得大约275毫克的钙;

  其次,避免摄入过多肉类,因为过量摄入肉类会加速人体钙的流失;

  第三,可适当多吃些粗粮、薯类和豆类,用它们替代一部分精白米饭和精白面制品,可以加强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第四,多吃果蔬食品,尤其是绿叶蔬菜,其中富含钾、镁、钙等元素,能为人体提供钙质和维生素K,具有很好的健骨作用。(刘海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