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塔那摩军事监狱成奥巴马的“烂尾工程”

2017-01-21 18:56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1-21 18:56:19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9日在离任前夕,下令将四名关塔那摩军事监狱的囚犯转移到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路透社说,此举被认为是奥巴马在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上所做的“最后行动”,其曾经所作关闭这所监狱的承诺归于落空。

  奥巴马当天表达了对国会的不满,抨击共和党阻挠其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强调这所监狱“一开始就不应该建立”。

  关塔那摩监狱在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建立,大多数关押人在没有受审判的情况下被拘禁,有的人被关押时间长达十多年。该监狱饱受虐囚批评,已成为“9·11”事件后美国粗暴关押行为的象征。

  最终关闭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是奥巴马9年前首次竞选总统时的承诺。截至目前,奥巴马政府已经以遣返、重新安置、起诉等方式,把197名在押人员转移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始终反对奥巴马这一计划,称其是“模糊和危险的”,强调被释放的“恐怖嫌疑人”太过危险,有很大机会重新作恶。据民意调查,绝大部分美国人反对将这些囚犯转移到美国境内。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反对奥巴马政府处理关塔那摩监狱的做法,他多次表示会保留关塔那摩监狱,在那里“装满犯人”。(冯贵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