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土首次在叙利亚联合空袭 摧毁36个IS目标

2017-01-21 18:56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1-21 18:56:31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资料图片

  俄罗斯军方18日证实,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巴卜展开联合空袭,击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处目标,这是两国首次在叙利亚展开联合军事行动。土耳其方面尚未证实这一说法。

  俄罗斯军方总参谋部中将谢尔盖·鲁茨科伊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消息。他告诉到场的媒体记者:“今天,俄罗斯和土耳其空军执行了首次联合空中行动,目标是阿勒颇省巴卜郊区的‘伊斯兰国’。”

  鲁茨科伊说,这次联合行动是在叙利亚政府军协调下展开的。这意味着叙利亚政府军首次间接与土耳其军方联手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在叙利亚内战中一直站在政府的对立面、寻求颠覆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不过近来放低了调门,不仅与俄罗斯联手促成了停火,还寻求在叙利亚和谈中发挥作用。

  鲁茨科伊介绍,共有9架俄罗斯战机和8架土耳其战机参与了联合空袭,击中36个“伊斯兰国”目标。过去两天来,俄土两军动用无人机和卫星对巴卜附近进行了军事侦察,共同选定了这些目标。

  上周,俄罗斯与土耳其签署了一份旨在防止空中意外摩擦的军事协议。鲁茨科伊说,这份协议为双方展开“史无前例的”联合军事行动“奠定了基础”。

  【摩苏尔战事累及叙利亚】

  鲁茨科伊称,以美军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和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进行的战事累及叙利亚局势,大量“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流窜到叙利亚东部,让当地安全形势更加紧张。

  他说,摩苏尔战事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将‘伊斯兰国’从伊拉克逼到叙利亚东部”,武装人员“携带大量武器弹药来到巴尔米拉、代尔祖尔和巴卜”。

  土耳其军队去年8月打着清除“伊斯兰国”和遏制库尔德武装的旗号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招致叙利亚政府抗议,后者多次将土方行动称作“非法占领”。

  巴卜位于阿勒颇市北郊,是“伊斯兰国”在阿勒颇城外最主要的据点之一。土耳其军队去年11月打到巴卜时遭遇极端组织强力抵抗。土耳其多次公开指责美国对其支持不力,导致巴卜久攻不下。

  以美军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发言人约翰·多里安17日说,国际联盟在巴卜执行了多起侦察和空袭行动,以帮助土耳其地面部队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多里安用外交辞令表示,美方愿意继续与土耳其合作,一起打击“伊斯兰国”。

  去年12月,美国军方表示,美方注意到俄罗斯在巴卜附近发动空袭,但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