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35部署日本中国研发量子雷达 外媒:中美展开较量

2017-01-21 18: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我有话说
2017-01-21 18:54:36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美媒称,第一批部署在海外的洛马公司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已经到达其在日本的驻地机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18日发表文章称,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攻击机121中队的这批飞机于18日开始抵达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站。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航空联队指挥官罗素·桑伯恩少将说:“F-35B的到来体现了我们对日本防卫和太平洋地区安全的承诺。我们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太平洋地区,以响应我们所参加的各种任务,并向我们的地区盟友提供更大的支持。”

  海军陆战队战斗攻击机121中队指挥官巴多中校说:“我们在美国接受的训练为我们在日本的任务做好了准备。我们非常荣幸能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

   F-35常驻亚洲不仅凸显了美国对亚洲以及对美日安全同盟的承诺,也是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实力的一种威慑。将来,随着中国防空体系越来越强大,F-35等隐形飞机将成为在战争中唯一能渗透进中国领空的手段。

  海军陆战队2012年启动了把战斗攻击机121中队转移到日本的计划,当时海军陆战队指定该中队为第一支拥有F-35战斗机的部队。在研发F-35的这些年里,该部队从波音的F/A-18“大黄蜂”过渡到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临时配置版本被称为Block 2B。

   虽然Block 2B软件系统和态势感知性能十分有限,但驾驶这种临时配置版本为海军陆战队提供了学习如何在战斗中操作这款战机的机会。

  另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月20日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日本岩国基地部署F-35B战斗机以警示中国。这是美国F-35B战斗机首次进行长期海外前沿部署。

   尽管F-35B拥有革命性的雷达规避能力,但中国也留了几手。

  目前,F-35B仅具有初步作战能力。在亚洲部署这种战斗机说明,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平衡问题上,美国是认真的。在亚太地区,中国与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已表现出针锋相对。

   尽管F-35战机的确代表了技术奇迹,以及美军在空中力量上最好、最完整的系统,但它将在南中国海遭遇极大的挑战。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分析师马尔科姆·戴维斯对商业内幕网站记者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研究如何以南中国海的军事设施对抗F-35战机革命性的能力。

  戴维斯说,“中国将利用已形成网络的多个雷达系统”,尽管F-35优良的雷达规避能力意味着,一组雷达也未必能精确捕捉到它。

  中国在南中国海广泛部署的军事能力形成了一个反隐形网络。戴维斯说:“反隐形网络不足以发现并追踪一架F-35,但可以告诉你它的大致方位。”

   尖端反隐形系统利用多相码雷达和微波“来定位一架隐形飞机,但无法对其进行追踪”。

   尽管美国在隐形飞机研发的竞争中遥遥领先,但中国和俄罗斯在反隐形技术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据报道,中国甚至接近于攻克量子雷达的技术难关。量子雷达能让传统隐形飞机无所遁形。据香港《南华早报》去年9月报道,一名中国军方官员称,中国已研发出一种可监测到60英里(约合96公里)以外隐形飞机的新型雷达。不仅如此,这种雷达还能不被现代技术蒙骗。

  虽然量子雷达的研发受到许多科学家的质疑,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量子物理学家德克·英格伦对商业内幕网站记者说,量子雷达的研发是“可信的”。

  中国有可能夸大了量子雷达研发的进展,但英格伦说:“中国的确有一些像一栋建筑墙面那么大的接收器。即使是很微弱的信号也能被捕捉到。”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