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好调料,有滋有味过年

2017-01-21 18:44 来源:今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21 18:44:21来源:今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1月20日是农历廿三小年,记者昨天走访本市多家大型超市、社区便利店看到年味儿越来越浓。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各种调味品,也迎来消费高峰。而天津本土的老字号油盐酱醋,更成为市民追捧的节日厨房必备品。记者注意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的小调料不仅种类丰富,而且档次越来越高。

  老字号酱料卖得欢

  “马上就要过年了,各种副食调料得提前买好了。”在南开区一家大型超市的调味品销售区,正在挑选各种酱料的消费者周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家平时喜欢吃面酱和蒜蓉辣酱,熬鱼、炖肉、饺子馅都得放,还常用黄瓜、生菜、小葱蘸酱吃,就好这口,年下得多备点。”他一边说着,一边从货架上拿了五袋立体装的甜面酱和两袋蒜蓉辣酱。旁边的一位消费者说,立体装虽然比普通袋装贵,但使用和保存都比较方便。据销售人员介绍,腊八过后,老字号的面酱、蒜蓉辣酱、番茄酱销量增长了近三成。一位厂家送货人员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三成,对行业来说可是个值得重视的数字。除了大超市还有各种社区便利店、副食商场,最近我们光忙着送货了。”

  中高端酱油醋走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日常调味品来说,进入腊月以来,社区便利店的销量增长格外明显,酱油、醋、面酱、料酒、盐、腐乳等走货非常快。昨晚记者来到和平区昆明路附近的几家社区便利店看到,等着结账的人排起了小长队。工作人员说:“天立醋、光荣酱油、利民甜面酱等天津老字号调味品卖得特别好。而且,八九元一瓶的醋、十几元二十元的酱油等中高端调料最受欢迎。”正在排队结账的姜阿姨说:“我们家大概一个月吃一瓶醋,买瓶10元左右的醋,折合每天才3角多,这样算下来一点都不贵啊。”一旁的郭先生也笑着说,酱油、醋、料酒这样的调料,每天吃不多,所以咱就得吃点好的。他说:“我们家吃的酱油和醋,必须选纯粮酿造的,有营养有味道。”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调味品品评专家张殿英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调味品中高端化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

  要在正规渠道购买

  据多年从事调味品销售的专业人士介绍,近年来,调味品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老字号产品销售状况一直保持良好态势。干了十多年调味品销售的小何,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老百姓越来越认老字号,而且社区便利店走货比大超市还快。便利店的本土调味品因为进货渠道可靠,放心买,没问题。”他建议消费者购买副食调料最好不要去不正规的早市,警惕流动摊贩销售的调味品。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