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夜饭难订“半成品”菜样走俏

2017-01-21 18:43 来源:福州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21 18:43:58来源:福州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春节将至,和往年一样,福州各大星级酒店的除夕夜餐位都已预订满,就连亲民的大众连锁餐饮也已到了一桌难求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半成品年夜饭”销量上升很快。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企业并不一定具备半成品年夜饭的产销资质,应当谨慎购买。

  餐馆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早在12月底,我们的包厢就全部订满了。你现在来预订,实在是太晚了,预定2018年春节的倒是差不多。”昨日,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五一广场附近一家大酒店的除夕夜包厢预订时,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香格里拉大酒店、闽江饭店、凯宾斯基酒店、国惠酒楼等酒店、酒楼的接待人员表示,由于鸡年春节早,年夜饭的预订启动很早,早在中秋节前后就有不少酒店推出年夜饭预订服务。到目前为止,多数大型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已近饱和,仅剩的一些桌位都在大厅。记者退而求其次,询问除夕中午或小年夜是否有座,回答也是售罄。“要不然你可以买我们的半成品年夜饭。”其中一家酒店的前台告诉记者,可以购买他们的半成品年夜饭。半成品价格从800元到1800元不等,冷菜、热菜、汤和点心等全部配齐,也可以按菜的品种购买,按需求组合出自家的年夜饭。工作人员说,他们前几年也有半成品年夜饭,但是买的人不多。今年由于餐位难定,顾客数量骤增,一周就卖出了60多套半成品年夜饭。

  不仅是这些大酒店,中等规模的餐馆更是在半成品年夜饭上花了很多心思。记者在乌山西路、万象生活广场附近找了七八家中等餐馆,除了两家节日打烊,其他都表示有提供半成品年夜饭,价位基本上在798元起步、往上是1188元、1688元等,一般包括6个热菜、6个冷菜+6个热菜+汤+数份点心。和老字号、品牌店相比,网购半成品年夜饭的价格较低、优惠力度大,内含十几个菜的半成品年夜饭礼盒仅需 300多元钱。“今年这块业务增长很快,不少餐企年夜饭销售金额中,半成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总销售额的一半。”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说,

  年夜饭外卖大扩容

  在酒店与连锁餐饮一桌难求,网购半成品走俏之际,又一新兴餐饮商机悄然崛起——年夜饭外卖。

  年夜饭外卖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多年前,很多福州酒店就已推出相关年夜饭外卖套餐,即用户在线下门店内点好所需菜品,大年三十当天上酒店自提,而这种服务也多针对高端顾客,因为配送范围有限,他们往往只配送一些指定门店。

  在饿了么、百度糯米、美团、大众点评、百度外卖、到家美食等团购、外卖网站上,均有传统餐饮企业推出的各种年夜饭套餐及优惠折扣。

  例如,在饿了么平台上,记者看到,福州有144个商户门店提供年夜饭外送,包括川府鱼庄、秘觉外卖、汉拿山、佐中唐等品牌。这些商户表示,可以在除夕夜将制作好的成品年夜饭配送到顾客家中。不过,商家也提醒说,顾客最好提前下单,不要到了除夕下午再临时下单,那样可能导致不能及时配送。网购半成品年夜饭

  一定要看资质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在网上销售半成品年夜饭的企业并非食品或者餐饮企业。

  记者在几大电商平台上搜索“福州半成品年夜饭”,发现不少网店展示的图片很诱人,但是并没有生产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此外,有些产品的介绍网页上连基本的生产信息都缺失。在买家评论中,也经常能看到“实物与图片不符”、“菜品处理得不干净”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具有“生产许可证编号,符合食品质量安全准入标准”,但其食品类别显示为“速冻食品”,产品介绍中储藏方法为“在-18℃以下冷冻贮存”,而保质期竟长达“365天”。

  “网上销售的半成品年夜饭,不少保质期都长达半年、9个月甚至1年。”省电商协会人士介绍说,而在买家评论中不难发现,运输过程多数通过冰块冷藏,甚至出现运输过程中“半成品”解冻融化的情况。如果贮藏条件改变了,保质期也可能会改变。所以,看到这些保质期过长的半成品年夜饭,一定要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