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泉水遇上土黄豆 凝结成一碗豆腐烩

2017-01-21 18:4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1 18:43:53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在北方,烩面是老少咸宜的家常美食,据说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荤、素、汤、菜、饭兼而有之的实惠主食。然而,来到粤北清远,也有一种颇具烩面风味的“豆腐烩”,用扎实的材料令传统的豆腐化平凡为神奇,演绎出南北兼具的美食风情。

  一般来说,烩面的出彩全在于汤,汤用上等嫩羊肉、羊骨(劈开,露出中间的骨髓)一起煮五个小时以上,连骨头油都熬出来了,辅料可以用海带丝、豆腐丝、粉条等,可以满足不同口味的食客。

  清远的“豆腐烩”则注重豆腐的水质,因清远北部山区广布石灰岩,用优质山泉水做出来的豆腐,质地纯正,特别嫩滑鲜甜。

  制作的豆腐要选取当地土生黄豆,碎豆去皮后,把豆浆放进木桶里,加山泉水浸透。加石膏粉搅匀后,不得再摇动木桶,以免影响其凝结。

  又白又嫩的豆腐凝成后,将每块豆腐放到滚烫的油锅里炸至金黄焦脆,即可用来成就“豆腐烩”的好食材。

  再配上用大骨头、土猪肉等熬制好的浓汤浇其上,放入盐、葱花、姜丝等调味品,一份热气腾腾、饱肚又美味的“豆腐烩”大功告成。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