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农村土烤炉“手制年味” 回归传统寻乡愁味道

2017-01-20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7-01-20 21:25:47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甘肃农村土烤炉“手制年味”回归传统寻乡愁味道

  春节临近,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农村,几户人家联合起来,用“土烤炉”做年馍馍、炸油果子,老人孩子齐上阵,为新春佳节做准备,充满浓浓的年味。图为村民自制的油果子。 戴珊 摄

  “做年馍馍可是个大工程,我们村里最多的有8户人家一起做的。大清早,村里的女人们就开始忙活了,估计到天黑前就能把这200斤面全部做完。”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新胜村村民卜东说。

  “一进腊月门,转眼便是年”,临近春节,老百姓们也开始忙着打扫卫生、准备年货,甘州区的老百姓过春节,自然少不了风俗中的传统食品,除了闻名的西北大菜、压花肉外,当然还有做年馍馍和油果子等等,让人感到浓浓年味。

  卜东家做年馍馍的土烤炉已用了10多个年头,附近的村民都能无偿使用。由于各家泥制的烤炉大小不一,烤盘都是在乡上的铁匠铺按尺寸定制的。

  揉面、分切、擀制、印花,女人们擀制面胚,男人们生火烤馍馍。卜东妻子介绍,做年馍馍各家都有自己的讲究,要用新磨的小麦面粉,放入鸡蛋、奶粉、胡麻油等,混着酵母水在盆子里揉匀了,然后放在自家土炕上过一夜,等面团发酵膨胀数倍后,混合干面粉再次揉匀后进行二次发酵。

  图为正在炸油果子。 戴珊 摄

  卜东说,年馍馍烤起来最讲究火候,要提前用大火将烤炉烧热,再将烤盘里的面胚子连烤带烘地做熟,出炉的馍馍还不算成品,要在热馍馍上迅速刷上清油,这个步骤是为了保住馍馍里的水分。

  “城里的亲戚都爱吃,给他们分点儿,再给城里上学的儿子带点儿,剩得也就不多了。”卜东说。

  同村的张兴儒家正忙着炸油果儿,一只只精美的“蝴蝶”,装满了一大盆,鲜亮明黄。“现在大家生活都好了,啥都不缺,但不炸油果子不做年馍馍总觉得过年少了气氛,所以我们每年都做。”张兴儒说。

  时代在进步,不少新工艺食物成为了民众更多的选择,但传统的食物仍能勾起民众的回忆与乡情。尤其在春节这种传统佳节,念念不忘的仍是这传统民俗和亲人手制的味道。张兴儒说,“儿子远在他乡,在电话里说要能带点家里的油果子去就最好了,离家这么多年,惦记得就是这个味儿。”(戴珊刘玉桃)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