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的防卒中妙招:躲开八个危险因素

2017-01-20 10:50 来源:健康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10:50:43来源: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容易引发脑卒中(中风)的8个危险因素,我一个也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谈到自身防控脑卒中时说。

  王院士所说的8个危险因素,分别是:有无高血压、是否有房颤、是否吸烟、有无高血脂、有无糖尿病、是否很少体育活动、有无超重或肥胖、有无卒中家族史。根据这8个危险因素如果有3个以上,那么就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需要到医院进行颈动脉筛查或进一步的检查。及早排除危险因素,就可以有效控制卒中的发病。

  王院士说,预防脑卒中,从调整生活方式上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先吃水果后吃饭

  水果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健康食物,但是很多人把吃水果的顺序弄错了。不少人习惯吃完饭再吃水果。王院士每餐饭都是先吃水果后吃饭。其实,水果虽是低热能食物,但如果饭后吃,即便热量很低,也会淤积在体内。但是如果是在饭前吃水果,则可以帮助减少对高热能食物的摄入。

  至于各种食物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比例,王院士说,最简单的就是他经常向公众推荐的“十个网球”原则。即每天主要摄入的食物量保证在十个网球大小。其中,肉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主食(米、面、谷类等)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保证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

  坚持每天运动

  王陇德院士介绍,他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运动,在家会在看电视、听音乐时练哑铃,而出差因哑铃沉重就改带上轻便的拉力器了。别小看了这个简单的拉力器,除了可双手臂拉伸,还可手脚并用,通过变换拉伸方向,锻炼手臂三角肌和胸肌,效果绝不亚于哑铃。

  哑铃、拉力器的主要功能是锻炼肌肉。美国有研究显示,如果不去刻意锻炼,30岁开始人的肌肉便逐年减少,到75岁时会消失50%,这时慢性病你是想防也防不住了。

  四个误区要避开

  鸡蛋内含有大量胆固醇,中老年人不宜食用

  血液内胆固醇含量过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人们对这点了解较多,但对胆固醇是维持人体生存的必需物质缺乏了解,所以出现了这样的误区。目前,国内外普遍认为,正常人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以不超过300毫克为宜,低密度脂蛋白高和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每日摄入量不超过200毫克。建议健康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低密度脂蛋白高、患糖尿病、心血管病者每两天吃一个鸡蛋比较合适。

  水果是零食,可吃可不吃

  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而又不能自身合成的矿物质,具有强抗氧化作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但中国人特别是男性,经常吃水果的比例很低。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水果应作为每日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对一般人群来说,维生素制剂绝对不能,也不应该代替日常所需水果、蔬菜。

  爬山是中老年人最好的锻炼方式

  爬山对人的呼吸、心血管系统虽有很好的作用,但对中老年人膝关节影响较大。据调查,55~64岁的人85%都有一个或多个关节的老年性骨关节病,其最基本的发病原因是关节软骨的老化和磨损。腿弯曲时,膝关节所负重量是身体重量的3~5倍。在关节软骨已发生退化的情况下,过多负重屈伸活动,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建议中老年人应采取既对心血管、呼吸系统有较好锻炼作用,又不加重关节负担和磨损的运动形式。

  锻炼就要“闻鸡起舞”

  大多数爱锻炼的人都有晨练的习惯。但是,清晨并不是中老年人较适宜的锻炼时间。下午4~5时左右最佳,其次为晚饭后2~3小时。从外界环境讲,此时植物进行了一天的光合作用,氧气含量比较充足,气温也比较适中,利于锻炼。上班族如不能在下午锻炼,可在晚上9~10点左右锻炼。此时锻炼,可使大脑彻底放松,缓解精神紧张。晚间锻炼还可消耗多摄入的热量,减少夜间脂肪的储存。(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