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在20亿光年外发现高能粒子释放

2017-01-20 10:07 来源:腾讯太空  我有话说
2017-01-20 10:07:43来源:腾讯太空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研究人员现在知道,这是星系团中超大质量黑洞创造了一个磁场漏斗,将气体加速成为喷射流。

  腾讯太空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20亿光年外发现两个星系碰撞,在碰撞深处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向空间中喷射高能粒子。天文学家同时发现了巨大的能量浪涌,它是由星系团Abell 3411和Abell 3412之间相互作用所产生。通过使用几个望远镜联合观测,研究人员追踪到巨大的黑洞喷射物质现象,研究团队认为该能量相当于将火箭发射到低地球轨道,然后送出太阳系。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CfA)的研究员Reinout van Weere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许多地方分别看到了这些壮观的现象,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同一个系统中清楚地看到它们出现。

  研究人员现在知道,这是星系团中超大质量黑洞创造了一个磁场漏斗,将气体加速成为喷射流。在喷射流的内部,颗粒被再次推动加速,博士后研究员Felipe Andrade-Santos在同一份声明中说,这些粒子是宇宙中观察到最具能量的粒子,这归功于巨大星系团的能量注入,研究团队说,更多这样的例子可能在未来的深空研究中发现,如果我们使用无线电和X射线波段观测。

  本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德克萨斯州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科学家使用Chandra X射线望远镜、印度的Giant Metrewave无线电望远镜(GMRT)、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新墨西哥Karl G. Jansky超大阵列以及其他几个望远镜进行联合观测。(罗辑/编译)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