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脸也是一张回乡的“车票”

2017-01-20 09: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09:31:56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一位游客正“刷脸”进站

  无论是“刷脸”进站,还是“刷脸”支付,其背后最主要的关键点就是人脸识别。作为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被认为最具优势和潜力,因为它的识别对象不受限制、被识别者更容易接受、人脸图像来源广泛,特别是人脸图像已经进入国家法定证件。也正是这些优势让“刷脸”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 张晶晶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抢票大战逐渐接近尾声,游子们开始打包行李,载满一年的收获准备返回故乡。今年铁路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再创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铁路春运的一个亮点是,北京西站等一些火车站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

  “黑科技”提高进站效率

  对于媒体和创业圈来说,“刷脸”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刷脸”如此走进百姓生活、大众与其“亲密接触”,还是头一遭。

  据报道,北京西站自2016年11月底开通了自助进站通道,每天自助进站的人数在1.4万~1.8万人左右,平均每名旅客用时在3到5秒左右。

  与传统人工识别进站方式相同,要想自助“刷脸”进站,旅客需准备身份证和车票,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是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在一起,车票要放在身份证上方,且车票正面的二维码要朝上、朝前,将身份证和车票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之后通过摄像头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识别。核验通过,闸机就会打开,旅客就可以进站。

  但持有红色车票和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的旅客,因需要人工核验减价的证件,只能走人工通道。如果遇到车票二维码打印不清、身份证消磁等异常情况“刷脸”无法识别,也需要走人工通道进行核验。并且在进行人脸识别的时候,口罩、帽子、眼镜等遮挡物都要摘掉,确保面部“裸奔”。

  除了北京西站,上海、广州、西安、郑州等城市高铁站都陆续开始推出自助“刷脸”进站,这一举措大大加快了进站速度,缓解车站春运人流压力。

  认出你的脸

  其实,无论是“刷脸”进站,还是“刷脸”支付,背后最主要的关键点都是人脸识别,简单来说就是教会机器认出你的脸。

  “人脸识别,是一种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当前,人脸识别技术的显著性进展有深度学习、三维人脸识别、超低分辨率人脸三个方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苏光大在采访中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深度学习被认为是新世纪突破性技术之首,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有极高地位,它不仅应用于人脸识别,还广泛应用于指纹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等。深度学习作为一项具有突破性进展技术,把人工智能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关于深度学习最佳的一个例子,正是近期化名Master再次战胜人类旗手的AlphaGo,其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它不再是简单的“背诵”棋谱,而是通过神经网络学习所有高水平围棋棋谱,涵盖历史上20万个左右职业棋谱,从而获得了在盘面上如何落子的“直觉”。

  此外,在最近播出的一期《最强大脑》中,百度研发的“小度机器人”在人脸识别赛中获胜,根据童年照片比对就发现了偶像组合蜜蜂少女队中隐藏的同卵双胞胎队员,令观众和网友叹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主任林元庆说明“小度机器人”识别人脸的主要过程分为获取图像、人脸检测、预处理、特征提取、匹配与识别、输出结果六个步骤。在本次比赛之前,“小度机器人”已经进行了两亿多习题的人脸识别训练来进行深度学习。

  苏光大指出,对于“刷脸”进站来说,最困难的一点在于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分辨率非常低,给识别造成一定困难。“二代证卡中的人脸图像较小,高倍率的压缩,数据量仅为1k,对于人脸识别来说难度很大。在0.1%错误接受率时,最好的识别率在97%~98% 。但好在凭票坐车、人证相符对于坐火车来说问题不大。”

  虽说“刷脸”进站平均每个人花费3到5秒,但如果再加上有操作不熟练或者识别失败需要重新操作的情况,实际上“刷脸”会比人工核验慢。针对这个问题,苏光大解释说:“人工要比机器快,但是人眼识别有准确度的问题,人看的只是大致轮廓,加上疲劳等其他因素,准确度可能比不上机器。而且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成本的考量。”

  未来的“刷脸”

  说到“刷脸”,大家都非常好奇的共同问题有几个:一是化妆或者整容能识别吗?二是会不会有人拿照片或者面具冒充呢?三是双胞胎是怎么识别的?

  苏光大一一回答了这些好奇。首先,改变面容的化妆或者整容是会对人脸识别造成影响的,改变越大,识别率越低;其次,用照片或者面具来冒充的可能性有,但可能性很低,作为生物识别技术,“刷脸”要依靠活体取证来区别真人和照片,比如通过眨眼等;最后对于长相非常类似的双胞胎,机器识别也有一定的失败概率。

  尽管如此,人脸识别依然被看作是最具潜力的识别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苏光大指出,人脸识别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识别对象不受限制,不同于指纹有3%~5%的人群难以录入。二、识别方式包括配合、非配合两种,被识别者接受程度高。三、摄像头的普及。除了视频监控,还是许多智能设备的标配,如手机、笔记本都配有摄像头,非常有利于人脸图像的采集。人脸图像来源广泛,人脸图像配准性能优越,这些特点有利于深度学习。四、人脸图像进入国家法定证件,有利于实现实名的同一身份认证,大大扩展了行业应用。

  特别是与网络身份证结合之后,“刷脸”技术未来的应用空间将更为广泛。苏光大指出,网络身份证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二代身份证本来就是法定证件,推广起来难度较低。

  目前,公安部门已经研发出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的“身份证网上副本”,即“网络身份证”。大众只要将身份证和终端机相连,后者自动采集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再设置密码,身份证网上副本就可以生成。

  去年9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发布消息,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即将在多个地方投入试点。通过这个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生成一个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通过“刷脸”等技术手段读取。简单来说,未来要证明“我就是我”,刷个脸就行。

  早在去年5月,厦门便成为全国首个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落地城市。全市建立起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体系,已有近70万用户实现了统一实名认证,居民需申请一次“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即可在将来做到全国范围使用,既权威又方便。

  而针对网络身份证的安全问题,也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对此,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证件技术事业部主任郭小波对此解释说,身份证网上副本具有加密标识,不会存储任何隐私信息,可放心使用。根据所需求的保密程度高低,网上副本还可以增加居民的人像、指纹信息,提高安全性。为了避免网络身份证信息外露,居民身份证信息不会在网上储存、传输,只存在终端,不会存储在云端,也会保证卡体的安全。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