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远古曾有鳄鱼出没?

2017-01-20 09:31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09:31:0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镐京遗址出土的鳄鱼骨板

  曾几何时,西安的西南一带可能是湖泊连绵,水草茂盛,还有野生的鳄鱼出没其间。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2016年镐京遗址考古发掘收获,遗址中一灰坑里发现的12块鳄鱼骨板,为这样一幅水泽汪国景象提供了佐证。

  灰坑里首次发现鳄鱼骨板

  镐京遗址是西周王朝记载的都城所在地,位于现在的西安市长安区西北,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镐京考古队对西周都城——镐京遗址进行了系列考古调查与发掘。考古发掘工作主要在花园村东地点进行,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发掘清理灰坑102座、墓葬10座、水井4眼、陶窑2座、房址1座,出土陶器、铜器、石器、骨器、蚌器、角器等各类器物200余件。

  主持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说,在本次发掘的灰坑中出土了12块鳄鱼骨板,这在西周都城遗址中都属于首次发现,对研究西周时期的动物考古及城市布局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灰坑是考古界对古遗址里一些废弃的窖穴、地窟等的统称,发现鳄鱼骨板的灰坑呈不规则形,面积大约有10多平方米。这些鳄鱼骨板呈深褐色,形状有方有圆,表面有蜂窝状空穴。 “每块有麻将块大小,我们的动物考古专家一看就判断是鳄鱼骨。”岳连建说,自己以前也看过相关资料,第一眼就认出那是几块鳄鱼骨板,后经专家鉴定,果然不错。

  关中地区远古时气候温润

  鳄鱼是一种冷血的卵生水生动物,也是迄今发现活着的最早和最原始的动物之一。中国汉代始知南方有鳄,在一些唐宋典册中多有记载,明清以来偶见于沿海岛屿,但其在关中地区活动尚未有记录。

  “鳄鱼除少数生活在温带地区外,大多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河流、湖泊和多水的沼泽,我们由此推测西周时在镐京的东南可能有大面积的水域或者湖泊等。”岳连建介绍,此前在这一区域的考古发掘中,还发现有大量的蚌壳、陶制的网坠,如果这些推测成立,那么也可以说明在远古时代,关中地区气候温润,湖水茂密,渔业也较为发达。

  “在这样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下,有野生的鳄鱼出没也就不奇怪了。”岳连建认为,丰镐遗址出土的鳄鱼骨板,为研究西周时期鳄鱼的生态分布提供了重要资料。他介绍,在比西安更靠北的纬度地区以前也发现过鳄鱼骨,这样看来,远古至今,关中地区的气候还是发生了较大变化。据此专家还推测,那时候也可能有人饲养鳄鱼,用鳄鱼皮制作鼓等,此前考古也发现用鳄鱼皮制作的鮀鼓。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