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试验无人机“蜂群” 中国新系统具备抗衡实力

2017-01-20 08:46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08:46:39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淹没”战场的“群化”武器

  张乃千 雷子乾

  从高级母舰“星灵舰”中发射出如同蜂群一般的小型无人机铺天盖地,瞬间“淹没”战场。这个曾经在游戏《星际争霸》中让人激动不已的场景如今已变现实。日前有消息称,美军成功使用3架F-18“大黄蜂”战斗机在空中释放了多达103架“山鹑”微型侦察无人机“蜂群”,可连续飞行半小时之久,能自主执行情报搜集和监控任务。

  “蜂群”无人机的构想来源于生物群体行为。此次“放飞”意味着这种仿生群化武器即将发展成熟走上战场。未来作战,所面对的很可能不再是有血有肉的士兵,而是成群结队的群化武器系统。

  “蜂群”无人机等群化武器的原理就是基于“集群智能”的协同控制。美军此次释放的“蜂群”无人机并非是由哪个“养蜂人”具体控制,更没有自己的“蜂王”,它们依靠一个共享的分布式大脑进行决策,并像大自然中的蜂群一样适应彼此。每个“山鹑”无人机都具备较高的人工智能,可实现集体任务呼应、自适应飞行甚至是自愈能力。预计新一代“蜂群”无人机体积将更小,续航能力和飞行稳定性更强。美军单次投放的“小目标”超过1000架。

  群化武器日益成为新军事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美国海军日前推出的群体无人突击艇系统,同样可自主感知战场态势并对敌方发动群体性攻击。

  更为重要的是,以目前号称“反导系统终结者”的 S-400防空导弹为例,面对“千军万马”般淹没战场的群化武器系统也会显得力不从心。由于个体的成本较低,群化武器系统可充分利用数量上的巨大优势,通过密切配合,使“天罗地网”防御体系下的小部分作战个体成为“漏网之鱼”,进而继续对重要目标开展攻击。

  群化武器系统成本低、可扩展性好、稳定性和作战效费比高,甚至将成为未来战争结局的“改写者”。敌方为应对大量群化武器动辄就要耗费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成本来进行防御。这将为拥有群化武器的一方带来显著的成本优势。

  虽然目前美军发射的“蜂群”无人机还不能用于攻击,但其发展前景无限宽广。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开展的“小精灵”项目,旨在研制一种可回收的侦察和电子战无人机“蜂群”,可通过切断通信、破坏数据网络、干扰导弹防御系统等方式击溃敌人。此外,“蜂群”无人机还可用于迷惑敌方防空系统、高精度搜索目标和战场救援等多样化作战任务。

  如此一来,大规模来袭的“蜂群”岂不是成了一个谁都不敢捅的“马蜂窝”?未必!“蜂群”再怎么具备高度的“拟蜂性”,也是一群依靠电路工作和电池供电的电子设备。俄罗斯借助电磁攻击方式正在研制的反“蜂群”无人机武器,可瘫痪无人机上的所有电子元器件,并切断无人机与控制中心的通信,最终使其失控而全军覆没。

  要想阻止一个“蜂群”,只需再来一个“蜂群”就好。这场围绕群化武器的技术竞赛刚刚起跑。我国在珠海航展上公开展示的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系统,具备了与“蜂群”无人机相抗衡的实力。同时,“蜂群”无人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消耗电量高,如何实现小重量小体积高能量的无人机能量配备,目前仍是限制其大规模应用的一个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