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甜蜜的糖

2017-01-19 15:3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有话说
2017-01-19 15:31:23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 徐铮奎

  提起糖,人们脑海中会立即浮现出雪白的白糖。实际上,自然界有很多种具有甜味的天然物质,而白糖不过是使用最普遍的一种甜味剂。

  在我国古代,因为仅华南地区有少量甘蔗种植,白糖(蔗糖)一直被视为一种奢侈品,直到宋代也只有皇家或达官贵人才能吃上,但聪明的中国老百姓自有办法吃到糖,这就是家喻户晓的麦芽糖。我国黄河以北小麦种植区的百姓很早就知道,只要将小麦(或大麦)泡在温水中令其长出长长的麦芽,再将麦芽捣烂后放在锅里加清水熬煮,便可得到“糖稀”,再进一步将其浓缩即可得到黏稠的麦芽糖。在著名古画《清明上河图》中,宋代小贩沿街叫卖的“甜果子”,其实就是添加麦芽糖的甜食。

  国外的百姓也发现了很多天然糖。例如,在盛产枫树的濒临北极的加拿大,当地百姓发现,将枫树的树液浓缩后可得到香甜可口的枫糖。再如,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及其他盛产椰树的热带国家,当地百姓同样知道利用椰子果肉加工出棕黑色的椰子糖。而在冬季气候酷寒的俄罗斯等盛产白桦树的国家,当地百姓利用白桦树的树液提取加工成桦糖。此外,欧洲农民发现普遍种植的菊苣块根中可提取出菊糖,但这些天然糖产量较低,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后来,欧洲人最先发现,长期被当作蔬菜食用的甜菜的根具有一定甜味。随着育种技术的提高,欧洲农民培育出可提取白糖的甜菜根并大规模推广种植,从此白糖真正成为一种大众消费商品。

  受到全世界人民普遍喜爱的蜂蜜也是糖(蜜糖),它是蜜蜂采集花粉和花蜜后酿制而成。据分析,蜂蜜的主要成分为果糖,还含一定量的葡萄糖。果糖是比白糖还要甜得多的糖。

  从化学角度分析,世界上具有甜味可称之为“糖”的物质主要有两大类:单糖(主要有葡萄糖、果糖和乳糖等)及双糖(其代表为蔗糖)。除这两类糖外,世界上还存在第三种糖——多糖,它们品种繁多,是由很多个葡萄糖分子相互连接而成的一种高分子物质。最常见的例子就是米饭、馒头、面条等麦粉加工食品里的淀粉以及纤维素和甲壳素等物质。此外,苹果、草莓和南瓜等食品所含的果胶其实也属于多糖类物质。

  严格意义上说,麦芽糖并不算糖。在化学上,麦芽糖属于糖醇类甜味剂。由于糖醇类物质既具有类似于蔗糖那样的甜味,又无糖类那样高的热量,所以在人们普遍担心肥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食品和饮料应用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等糖醇类产品为甜味剂。除此之外,国外开发的糖醇类产品还有甘露醇、水苏糖、棉籽糖等,但因其价格较高等因素而很少用于食品和饮料中。

  世界上还有一种神奇的糖——塔格糖。据悉,自然界存在着天然塔格糖。例如:我们喝鲜牛奶、可可茶、奶酪或原味酸奶时口中会品尝到一种淡淡的甜味,这就是塔格糖在起作用。现在食品生产商已利用乳糖为原料生产出塔格糖产品。据研究,塔格糖的甜度相当于白糖的92%,但其热量仅为后者的1/6。塔格糖的神奇之处在于,2型糖尿病人食用含塔格糖的甜食后不会发生餐后高血糖症状。据国外最新报道,塔格糖还可降低血脂水平、预防心肌梗死或脑卒中等危险疾病发生,预防龋齿、抗氧化以及促进肠道蠕动等多种益处。2000年以来,塔格糖已成为畅销欧美等国家及地区的新型保健糖产品。遗憾的是,我国塔格糖生产技术水平较低,国内市场价格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