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脑血管患者怕天冷 丹参三七食疗是妙方

2017-01-19 14:5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9 14:53:0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推荐:资深药剂师、国家公共营养师钟鉴芬

  记者:近来,广州降温明显,早晚温差大。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冬天养生是一大功课。钟老师有什么建议?

  钟鉴芬:近日天气寒冷,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来说,除了注意防寒保暖之外,选用中药保健品烹制美食来调养身体是明智之举。

  因天气寒冷,尤其气温骤降,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心绞痛的人士病情可能会加重,甚至导致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风。建议这类人士在医师的指导下根据病种和病情服食降压药、降血脂药、抗血小板凝集药和抗心绞痛药。此外,平时也要用食疗的方法来调理。

  记者:食疗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好的食疗方法推荐呢?

  钟鉴芬:食疗既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又可享受药膳美食,两全其美。其中用丹参和三七制作美食,对上述人士来说是最佳的食疗方法之一。丹参和三七是国家认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它们与药食兼用的食材的区别在于前者更具保健治疗价值。

  记者:能介绍一下丹参和三七的功效?

  钟鉴芬:丹参又名紫丹参,有活血化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和养血安神的功效。而三七(又名金不換)中医认为它有散瘀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食谱:紫金凤凰汤

  用料和制片(一人量):丹参10克,三七3克,鸡肉75克加水350毫升同炖两小时,用低钠盐少许调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