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35战机至少276个缺陷

2017-01-19 10:10 来源:北京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1-19 10:10:58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F-35战机至少276个缺陷

  美国五角大楼作战与评估办公室主任迈克尔·吉尔摩近日发布措辞严厉的报告称,F-35战机的缺陷至少有276处,且新问题仍不断涌现,在2020年前无法完全投入战斗,修复全部缺陷的花费预计超过10亿美元。吉尔摩同时建议即将上台的唐纳德·特朗普政府“严格、全面地评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战机。

  缺陷真多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6日报道,吉尔摩即将随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卸任而离开国防部。他的这份62页报告是美国国防部2016财年报告中的一部分。F-35战机是洛-马公司为美军研制的第五代单座、单发隐形战机,分别为美国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提供A、B、C三种版本。目前以色列和日本已为F-35下了购买订单。

  美国国防部负责F-35战机的官员一直坚称新战机进展良好,在操作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正得到快速修复。然而吉尔摩的报告清晰显示,这名高级评估官员完全不信这种说辞。吉尔摩的报告称,在模拟作战中发现F-35战机的3F软件存在276处“亟须纠正”的缺陷,但只有不到一半的缺陷正被着手解决,而且“发现的缺陷正以每月约20个的速度递增”。

  另据报道,吉尔摩的报告指出了F-35战机16个尚未解决或解决不够及时的难题,大部分都与3F软件有关。吉尔摩称,直到最近3F软件才刚达到可开始测试的成熟程度,“最大的问题是它需要以一种全面整合的方式进行全部测试”。除了软件问题,吉尔摩的报告还列举了F-35战机的结构问题,包括:连接垂直尾翼和机身的部分消耗远超预期;拦阻钩用过1次就有磨损;特定试飞后发动机舱过热;水平尾翼热损耗问题;F-35C在弹射中“过度、猛烈”地振荡会使飞行员安全面临危险,体重不足61公斤的飞行员有可能在逃生中颈部严重受伤甚至死亡。

  而在维护方面,技术人员必须把装有便携式维修程序的手提电脑物理连接到机身上才能开展工作。如果连接或拔下不当,手提电脑无法连接到另一架飞机上,只能通过“漫长”重启。

  花销很大

  吉尔摩的报告指出,更严重的是,F-35战机项目组正跳过不少测试,提前结束系统研发阶段,并宣称将于今年8月开始“初级运营测试和评估”阶段。报告称,F-35战机的多重缺陷和拖延清晰表明,该战机最早也得在2018年末或2019年初才具备可进行“初级运营测试和评估”的完全战斗能力。

  目前研发进度滞后最严重的是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的短程起飞和垂直降落以及海军F-35C的航母起降。除了进度严重滞后,F-35战机的超支问题也很严重。据彭博社报道,美国2017财年预计购置F-35战机63架,2018财年70架,2019财年80架。美国还计划未来“批量购买”450架F-35战机,使五角大楼的F-35战机总数达到2443架。

  然而,目前该战机在研发阶段的花费已高达550亿美元,完成系统研发阶段还需要5.3亿美元,且该阶段可能会拖延至2018年5月才能完成。不仅如此,如果把试飞阶段完成时间从2017年9月延至2020年,将带来11.2亿美元的额外花费。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