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饮食限制能改善健康和生存状况

2017-01-19 10:28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9 10:28:48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7日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报告称,两项长期进行的灵长类动物研究的综合分析显示,热量限制(即饮食限制)可以改善猕猴的健康和生存。该发现澄清了热量限制对灵长类的影响,由于此前相关研究得出貌似矛盾的结果,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热量限制,是指在不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减少食物摄入,其与衰老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既往研究表明,热量限制可延长模式生物的寿命,如酵母、蠕虫、苍蝇和小鼠,但是它是否对灵长类动物或人类有效,迄今还不清楚。而此前两项涉及猕猴的长期研究却产生了看似矛盾的结果:一个总结表示热量限制延长了猕猴寿命;另一个发现它对生存无影响,但对健康有益。

  在本篇论文中,美国国立老化研究所两个小组比较并重新分析了他们的数据,终于得出一致结论:热量限制可以对猕猴的健康和生存都产生有益影响。团队根据研究设计差异,如动物首次接受热量限制时的年龄、饮食组成或喂食实践,提出单个研究产生不同结果的可能原因。新分析还表明,适度热量限制有效,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食物摄入,并不会增加猕猴可获得的益处。

  衰老是一个复杂和渐进的生物学过程,涉及生物每一个器官和组织广泛的慢性改变。此次研究没有提供决定性证据表明热量限制是否会延缓生物老化,而且尚未确定可以对猕猴健康和生存产生最大益处的最低热量限制程度。不过,鉴于热量限制对灵长类猕猴的健康益处已被确定,论文作者认为,其也会对人类健康产生类似的效果。(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