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2017-01-19 10:03 来源: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19 10:03:41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2017年第一网红——带鱼小孩儿,爹地刚出来澄清了这场新年笑料至尊,网友们的评论又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哈哈哈,对不起,我不厚道地笑了,心疼那本书,鬼知道书都经历了什么。

  为什么书里就不能夹大白菜呢?

  大白菜叶片含水量达90%以上,叶片内还含有可溶性糖、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而纸张的主要成分植物纤维在遇水的情况下会发生吸水并润胀,纤维与纤维之间结合的氢键被破坏,水少的情况下会造成纸张变形,水多的情况下,就只能呵呵呵了。不好意思,这张纸废了。然而纸都废了,白菜叶片还是水灵灵的,加之潮湿环境加速微生物的作用,叶片腐烂变质发霉发臭就很容易发生了。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图片来源网络)

  没掌握植物标本制作原理的标本制作都是在碰运气!

  植物标本通常是经过仔细的压制和干燥后,尽可能地保留除了颜色外的其他所有特征,所以这也是一件十分费时费力的工作。目前,植物标本馆藏量最多是法国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馆藏植物标本量达888万份, 在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中,保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七百万个压制标本,为研究提供了相当宝贵的参考资料。基于标本所绘制成的墨线图被用于各个植物学期刊、书籍的展示,是我们进行植物学研究的一大宝贵财富。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压制的标本耐久,也便于储存,在邱园的标本馆中还存有许多保存良好的从19世纪穿越而来的标本。其实标本也可以保存在液体中,浸制标本能较长时间保持原植物的形态、色泽,还能完好地展示植物花、果、叶的三维外观,利于观察研究,兰花就常被浸制保存。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教你专业的植物标本制作

  1.浸制保存的植物标本

  又称为原色浸制标本,是将采集的新鲜植物整形、消毒,用固定液固定颜色后,置于保存液中保存的标本。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Step 1 整形与消毒

  采集新鲜的植物,修去烂叶、黄叶及部分小枝以避免重叠,去掉残缺不全的花朵。修剪时注意尽可能保留植株的完整性、保留其原始特征。然后洗净泥沙,用70%乙醇消毒,5分钟后用水冲洗干净,再重新放入蒸馏水中15分钟,然后再冲洗2~3次,要拿处女座严谨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情。 

  Step 2 固绿

  针对比较容易固绿的标本,使用室温直接固绿法,把预先准备好的标本直接浸入固绿液中进行固绿4~8天,固绿液将5%~33%硫酸铜、5%乙酸、0.3%柠檬酸、5%丙三醇按1:1:1:1混合,配方中硫酸铜的含量视标本颜色的深浅而定,绿色较浅时浓度低,绿色深的浓度高。

  对于难以固绿的标本,采用室温褪绿保绿固绿法,原理是先褪绿再复绿,类似于染发时先褪色再染色,先把标本放入浓度为3%~5%亚硫酸溶液中浸泡1~20小时,待标本绿色全部褪掉后取出,用清水漂洗,投入固绿液中3~8天复绿,固绿液配方同室温直接固绿法。

  Step 3 保存

  将固绿后的标本,用清水漂洗干净,再用蒸馏水清洗一遍,然后用线绳固定在玻璃片上,装入已消毒的标本瓶内固定好,注入保存液至浸没标本 2 cm 为止,用玻璃棒将标本整形,使其自然美观又不堆积挤压。

  常用的保存液有以下3种:

  1)0.3%柠檬酸:1%亚硫酸:0.3%硝酸钾=1:1:1

  2)0.6%亚硫酸:0.2%柠檬酸:0.2%苯甲酸钠=1:1:1

  3)亚硫酸:甘油:水=1:1:200 

  Step 4 封口

  封口前,瓶口注意消毒和保持干燥,注入的保存液以距瓶口1 cm 左右为宜,3~5天后保存液中的气泡排空,在干燥暖和的天气封口。封口剂配方有蜂蜡、熟松香和凡士林。方法是将蜂蜡和松香分别熔融后混合在一起,加入凡士林调成胶状,当封口剂液面冒泡时,用毛笔涂在瓶口与瓶盖连接处,厚度约2mm、宽度不少于2cm为宜。然后盖上盖,贴上标签,写好植物名称、拉丁学名、科属、采集地点、日期、采集者等。

  Step 5 更换保存液

  为了延长浸制标本的保存时间,应该1年左右就更换1次保存液。方法是先用细胶管虹吸出旧的保存液,再沿瓶壁徐徐注入新的保存液。如果发现浸渍标本发生霉变,但对标本颜色影响不大时,应将发霉标本轻轻取出,置于1%石炭酸溶液中浸洗2~4 天,用毛笔洗下菌丝体,同时将标本瓶洗净、消毒,最后注入新的保存液保存。如果浸制标本霉变很严重,标本也看不清了,液体也很浑浊了,就应将标本剔除,再重新制作新的浸制标本。

  注意:由于保存液多具腐蚀性,植物标本在保存液中会变得比较脆弱,处理时一定要温柔,制好后的浸渍标本也应避免震动。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2.压制的植物标本

  压制标本又称蜡叶标本,也是书夹植物标本的旗舰版,简单来说就是把植物展平放在吸水纸之间,夹好进行干燥再固定保存。压制标本的制作简单,容易保存,标本上还附上植物照片,可以更清楚、直观地了解植物的生态环境及原有的颜色。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这种方式我们日常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具体操作参照下列步骤:

  Step 1采集

  采集标本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采集标本的同时拍摄植物生态照片,以备标本后期制作时应用。草本植物一般全株采集,高大草本、木本植物常取花果叶完整的枝条。

  雌雄异株植物的花应分别采集,雌雄同株应采集两种花。有些植物的其他器官也是分类鉴定时的重要依据也需采集。采集时应注意保护珍稀濒危种类,尽量少采或不采。采下的标本及时编号挂牌,并详尽填写采集记录。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Step 2 压制标本

  压制标本是将植物标本逐个平铺在几层吸水纸(报纸也可以)上,上下再用标本夹压紧,使之尽快干燥、压平。初压的标本要尽量捆紧,以使标本压平,快速干燥。初压的标本水分多,要勤换纸,最初几次换纸时要整形,将皱折的叶、花摊开,展示出其特征。3~4天后标本开始干燥,并逐渐变脆,这时捆扎不可太紧,以免损伤标本。标本放置要注意首尾相错,以保持整叠标本平衡,受力均匀,不致倾倒。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有的标本的花、果较粗大,压制时常使纸凸起,叶子因受不到压力而皱折,这种情况可用几张纸折成纸垫,垫在凸起的四周,或将较大部分切下另行风干。标本较长的,可以折成“V”或“N”形。摆放标本时尽量使植株平展,并且使部分叶片背面向上,以便观察叶背特征。花的标本最好有一部分侧压,以展示花柄、花萼、花瓣等各部位形状。多汁的根、块茎、鳞茎等标本,不易压干,要先用开水烫死细胞,然后纵剖或横剖,滴干水后再压。这样既可使标本快干,又能观察内部构造。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雷丁大学(右))

  Step 3 装订标本

  将标本放在台纸的适当位置上,留出台纸的左上角和右下角贴采集记录和照片,适当修去过于密集的叶、花和枝条,然后选好几个固定点,用手术刀紧贴枝条、叶柄、花序、叶片中脉等两边切开数对纵口,将韧性白纸条两端由纵口插入,穿到台纸反面,将纸条收紧后用胶棒在台纸背面贴牢,再将花、果等附件固定在台纸上。大的根茎、果实等纸条不易固定,可用白线代替,细弱的标本可用胶水直接贴在台纸上。细小的植物用以上方法不易装订,可用透明玻璃纸覆盖在标本上,玻璃纸四周用胶水粘贴在台纸上。标本装订后,在右下角贴采集记录,包括植物名称、拉丁学名、科属、药用部位、采集地点、日期、采集者、生境、功效等。在左上角贴植物的彩色照片,最后将标本放入塑料袋中保存。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Step 4 标本的保存

  通常压制标本应存放在标本柜里,标本柜要求结构密封、防潮,并放在通风干燥的室内。保存方法包括两项:

  1)登记、编号:将每份标本按分类编号、登记,使标本保存更有条理,使用方便。

  2)消毒:存放标本前,将标本柜打扫干净,晾干、并用杀虫剂消毒,在标本柜里放置樟脑丸、干燥剂。标本入柜后,应经常抽查是否发霉、虫蛀等,如有应及时处理。若标本发霉,可用毛笔轻轻扫去菌丝体,再蘸点石炭酸涂在标本上,也可用红外灯烘干,紫外灯消毒。平时取放标本时要随手关好柜门。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看到这篇的诸位,如果将来你们的小孩回家跟你们说老师要求夹叶子做标本,不妨辛苦点,做个压制植物标本旗舰版,他们肯定会用很崇拜的眼神仰望你的!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如果你们非得给孩子的书里夹片大白菜叶子,又不希望将来自己的孩子在别人的微博评论里提到你,麻烦多给孩子垫几张报纸。

  其实还是心疼书。

  书说,“我不喜欢吃白菜”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植物标本制作哪有这么简单?

出品:科普中国制作: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