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努”探测器修正轨道深空“猎星”

2017-01-19 09:53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9 09:53:0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报道,新的跟踪数据证实,其探索小行星“贝努”的OSIRIS-REx探测器于2016年12月28日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深空操作(DSE-1),于1月18日再次执行了一次较小轨道修正操作,以助其建立地球重力辅助系统并继续完成未来两年飞抵“贝努”的旅程。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项目副经理阿尔林·巴特尔斯介绍说:“DSE-1是我们第一次进行航迹改变的大型姿态调整操作,是OSIRIS-REx升空后的第一个里程碑。”大调姿首次使用了探测器上的主发动机,用354公斤燃料推动其速度变化达到每秒431米。来自深空网络(DSN)的跟踪数据证实了调姿成功,随后遥测监控探测器的高速率下行链路显示,所有子系统按预期执行。

  2018年8月抵达“贝努”后,OSIRIS-REx探测器将对其进行3D拍照、绘图,并寻找安全适宜的取样点。如果一切顺利,2020年7月,它将与“贝努”做一次5秒钟的亲密接触,抓取一小撮大约60克的表面尘土样本,并随返回舱于2023年返回地球。

  OSIRIS-REx探测器远赴亿万里外“猎星”,是NASA继“新视野”号飞越冥王星、“朱诺”号探测木星后的第三个“新疆界项目”任务,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对小行星的近距离观测和对行星样本的分析,加深对太阳系形成及演化、地球生命起源等的了解,以及对近地空间存在的资源与威胁的认知。任务成本为8亿美元,发射费用另需10亿美元。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为探测器提供全程的任务管理、系统工程及任务安全保证。洛克希德·马丁航天系统公司建造了航天器并指导了其飞行操作。搭载的科学仪器由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以及加拿大航天局提供。科学组的成员则来自全美各大学、民间科学机构和政府科研部门。(记者房琳琳)

  总编辑圈点

  跟随各类探测器的“足迹”,人类虽然极大拓展了目力所及的疆界,却仍然常常陷入迷茫——太阳系和地球究竟如何起源?演化过程中到底什么事件或要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探测小行星“贝努”显然承载了人类踏步深空的又一个梦想,而抓取样本并借此分析未来能否采矿的“野心”,让人类在仰望天空的同时,多了一份脚踏实地。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