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小心误诊,多发性骨髓瘤是隐藏高手

2017-01-18 21:31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8 21:31:3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专家提醒 误诊多发,多发性骨髓瘤是隐藏高手

  贫血、腰腿疼,这样的问题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似乎不算稀奇,然而有一种血液肿瘤却悄悄地隐藏在这些不稀奇的症状背后,那就是多发性骨髓瘤。由于多发性骨髓瘤有着临床表现多样性的特点,因此漏诊、误诊的患者并不鲜见。提到多发性骨髓瘤,很多人感觉陌生,然而这一疾病的发病率却在血液系统恶性疾病中高居第2位,仅次于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MM)多见于中老年人。

  北大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路瑾日前在沟通会上介绍说,多发性骨髓瘤是由于具有合成和分泌免疫球蛋白的浆细胞发生恶变,大量单克隆的恶性浆细胞增殖导致的血液肿瘤,至今仍然无法治愈。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常伴有高钙血症,常会出现倦怠、多尿、便秘、恶心等,也可能出现心律不齐甚至肾功能衰竭等症状。

  如果能早期诊断、及时有效的控制以及个体化的医学指导,患者病情控制可能更好,生存期更长。近10年来,随着诊疗技术的突飞猛进,多发骨髓瘤患者的生存预后得到显著改善。据介绍,从2004年以来,已有10种新型疗法获美国FDA批准。仅2015年,FDA批准了几种药治疗多发骨髓瘤,但适应症限于复发难治型多发骨髓瘤。其中伊沙佐米是首个口服的蛋白酶体抑制剂。作为口服药物,能显著提高患者使用的方便性。(记者李颖)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