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喝酒越想吃?其实是酒精激活食欲信号引起暴食

2017-01-18 21:19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8 21:19:5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酒精激活食欲信号引起暴食

英国《自然·通讯》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小鼠研究,揭示了潜藏在人类摄食行为背后的神经机制。该研究表明,通常刺激饥饿感的脑细胞也会被酒精激活,这项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何饮酒会导致过度饮食。

饮酒一直与人类过度饮食联系在一起,但是其潜在原因没人能解释清楚。通常来讲,热量摄取一般都会抑制大脑的食欲信号,而酒精的热量是很高的,为何饮酒反而会导致暴食?

此次,英国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院科学家丹尼斯·布达科弗及其同事,在小鼠中发现了潜藏在这种行为背后的神经机制。他们的研究表明,大脑摄食回路的主要组成部分会被酒精激活。

在一项“酒精周末”的测试中,研究人员让小鼠在3天内摄入了约相当于18个单位(英制单位)的酒精剂量,这些小鼠的食物摄取量比没有酒精摄入的小鼠明显增加。研究团队发现,作为小鼠大脑中摄食回路的一部分,刺激饥饿感的Agrp神经元也被酒精激活。

Agrp神经元是大脑中的饥饿敏感细胞,根据此前实验的结果,这些神经元会导致难受的饥饿感,使得人无法抗拒食物。不过,这种神经元并不直接驱使动物去吃东西,而是教会动物对表明存在食物的感官信号产生反应。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消除这些神经元的活性也会消除酒精诱导的过度饮食行为,这表明Agrp神经元的细胞活性对酒精诱导的过度饮食至关重要。

上述结果证明,酒精会影响基础食欲信号,这为认识过度饮食行为带来了新的见解。(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