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舌头各处的味觉一样吗?看张图你就明白了

2017-01-18 09:42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18 09:42:32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舌头上的味蕾可以感觉到各种味道,只是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敏感度。舌头不同区域的舌乳头,所含味蕾数目不一致。其中,舌尖、舌侧及舌体后部等这些部位所含的味蕾数目较多,而舌体中部味蕾数目较少,味觉感受较为迟钝,因此,舌头各部分的味觉是有区别的。

  舌尖主要品尝甜味,酸味则通过舌两侧,舌尖两侧对咸味敏感,而感受我们最不喜欢的苦味的部位在舌根部。

  (图片来自网络)

  味蕾还和年龄相关,在儿童时期,味蕾在舌头上的分布较为广泛,而老年人的味蕾分布则因萎缩而减少。

  此外味蕾对各种不同味道的敏感程度也不同。人类分辨苦味的本领最高,其次为酸味,再次为咸味,而对甜味的分辨则是最差的。舌头上味蕾的功能不仅在于辨认不同的味道,而且与营养的摄取和机体健康的调节也有关系。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1月刊杂志,作者:房灵,原创作品,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