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旅途性精神病”搅乱回家过年的节奏

2017-01-16 11:3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1-16 11:35:12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每到春节来临,在外打拼的人们总会盼着有一张满意的回家车票,如期与家人团圆。每年这个时期也是“旅途精神病”的高发时期,因此了解“旅途精神病”的相关知识,预防和早期发现并妥善处理“旅途精神病”是保证祥和愉快春节的基础。

  “旅途性精神病”又叫旅行性精神障碍,是旅行者在旅途中常见的一种突发性精神障碍。此病在铁路列车旅客中多见,并会导致恶性人身伤亡事故。患者发病前受到精神应激、躯体过度疲劳、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过分缺乏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从而导致他们的精神、身体功能对环境变动的调节适应能力慢慢损耗以致衰竭,最终出现了精神崩溃、反应失度的急性精神障碍。该病的临床症状丰富,从临床分型可归纳为两类:一类以意识障碍为主,一类以思维障碍及行为障碍等为主。表现为谵妄综合症:对地点、人物、时间、自我定向等障碍,无法与人进行正常交流;也可出现眼神迷茫、无目的行为、其他妄想、幻嗅、毁物;以及被害妄想、恐怖、跳车、幻听、胡言乱语、错觉、遗忘、痴笑、失态、理解困难、到处游走,莫名其妙的紧张,大祸临头感,坐卧不安等。是一种短暂性精神疾病,一般无需特别治疗即可恢复,平均康复时间为8小时。因此专家提醒有长途旅行计划的人们:

  一、最好与人结伴而行:也可以同周围的旅客做一些下棋、打扑克等休闲运动,以使旅途多一点快乐、少一点烦恼。特别是性格内向的人,途中遇到问题可相互照应共同解决,减少心理压力。

  二、对旅途提前作好充分准备:良好的心理准备是保证旅途快乐的前提,要对行程有详细了解,妥善安排好行程,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的休息和营养。并分析旅行的安全性,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意外事件有充分的估计,掌握应急对策,放下包袱,轻轻松松地上路。

  三、临行前要吃好、休息好:切记因情绪激动而影响休息。旅途中,应该多吃水果、多饮水,使身体始终保持正常状态。

  四、旅途中,要做好自身调节:学会闭目养神,排除精神紧张,保持舒畅、轻松的心情。车上人多时,可靠近窗户透透空气,活动活动身体。另外,还可以在太阳穴上抹上一些风油精提神。中途下车活动几分钟,舒展一下筋骨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钱物:钱物的丢失是造成旅客精神错乱的重要因素之一。最好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大量现金,以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六、有精神病史的人最好不要在客流高峰时出远门旅行,以免旧病复发。如果一定要出行,最好两人以上同行,并适当备上药品应急。乘车途中要经常开车窗使空气流通,在停站时可以下车透透气。在旅行中,出现身体特别紧张和不适时,可用深呼吸让自己急躁或焦虑的心情平静下来,必要时可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

  七、及时发现不正常的苗头:尽管旅途精神病发作犹如暴风骤雨,但仍可捕捉到发作前的蛛丝马迹。如心烦不适、叹息不止、活泼的人突然忧郁寡欢;文静的人变得兴奋等,都是中枢兴奋或抑制失调的表现;憋闷不适、呼吸加快、哈欠连绵,是大脑缺氧的征兆……一旦发现有这些异样表现,应该到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喝杯水,或干脆吃点安眠药睡上一觉。如果这些条件都不具备,或经自我调节仍不见好转,并有加重趋势,伴随人员也不要紧张,此时可就近下车,经过充分休息,补充营养,会很快缓解,如仍不能缓解,可就近住院,给予补液,维持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必要时给予对症治疗,会很快缓解,且愈后良好,一般不会遗留后遗症。(河南省精神病医院 刘麦仙)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