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法可以创造 管用就是好招

2017-01-16 11: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2017-01-16 11:12:05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在家庭教育方面,问题不同、对象不同、具体情况不同,方法就要有所不同。

  教育孩子的方法不一定从书本上学,也不一定向别人请教,更不能生搬硬套,因为在别人那里适用的方法,到了你这里并不一定也适用。最好的方法,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自己去创造,不拘泥于形式,管用就是好招。

  老卡尔·威特是十九世纪德国著名的早期教育专家,在他的悉心培养下,他的儿子小卡尔·威特8岁就掌握了六国语言,9岁考入德国莱比锡大学,10岁考入德国哥廷根大学,13岁出版了《三角术》一书,14岁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6岁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任命为柏林大学的法学教授。不仅如此,小卡尔在文学上也有很高的成就,23岁出版了《但丁的误解》一书,轰动但丁研究学界,成为该领域的权威专家。

  一方面,老卡尔·威特在开发儿子的早期智力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小卡尔的母亲在培养小卡尔人格全面发展方面,采用的方法也非常不错。

  比如,母亲经常会跟小卡尔玩角色互换游戏:让小卡尔当妈妈,自己当孩子。小卡尔会给她下各种命令,而她则会故意错误百出,如果小卡尔没有看出错误并及时指出,就会失去当“妈妈”的资格。

  不过,小卡尔几乎每次都能看出妈妈做得不对的地方,并给她提建议。有时她会故意不买账,那么小卡尔就会想办法来说服和“教育”她。

  有时候,在角色互换中,小卡尔会成为老师,妈妈则会成为学生。“学生”常常会故意刁难“老师”,而“老师”也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这些角色互换游戏,不仅锻炼了小卡尔的责任感,也让小卡尔体会到别人的不容易,更懂得如何在人际交往中学会换位思考,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也让母子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方法的最大魅力之一,在于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地创造,每个妈妈都可以运用它,将自己从吃力不讨好的困境中解放出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