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场网络直播聚焦大气污染

2017-01-16 11:01 来源:北京晨报  我有话说
2017-01-16 11:01:41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海淀代表团昨天下午举行全团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此次市人代会的首场网络直播代表讨论。代表们各抒己见,就学前教育、北京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养老服务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发表了观点。记者注意到,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成为全场代表最关切的焦点话题。

  毛群安:大气污染对人体长期影响需长时间研究

  市人大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坦言,大气污染对人体的长期影响,还需要长时间的研究才能回答出这个问题。正因此,导致人们在大气污染天里焦虑,谣言丛生。他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组织专家对个人、室内场所,以及学校、幼儿园等特定场所研究大气污染的有效防护措施。同时,将进行进一步研究,针对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人群,对于在大气污染时应如何做好防护措施,而进行医疗方面的指导。在心理方面,将对大气污染时出现的谣言及时组织专家,发布科学权威的信息以正视听。

  “从个人来说,外出佩戴口罩;从室内场所来说,使用净化器,这都是有效的防护措施。我们的专家会给大家进一步的建议,比如要正确使用口罩,口罩要保持干燥,否则细菌在湿口罩上繁殖,污染倒是挡住了,但细菌已经进了你的口鼻。”

  胡敏:城中村分散污染源应加强管理

  “大气污染治理,距离目标的PM2.5浓度控制值越近,治理难度将越大。”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胡敏建议,北京应对分散的污染源加强管理。而分散源的特点是小、分散,排放没有规律,但单位排放量大,排放和生活相关,管理难度是最大的。

  胡敏说,现在北京农村正在积极施行煤改清洁能源,但往往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问题会被忽略,成为大气污染、水污染的一个“漏洞”,“尤其在五环沿线上”。

  王灿发:大气污染治理也需要精细化管理

  市人大代表、环境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的王灿发认为,北京这座特大城市需要精细化管理,当前大家最关心的大气污染治理同样需要精细化管理。“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首先要弄清北京大气污染物的环境容量,因为只有当污染物排放量超过该地区的环境容量才会造成污染天气。”

  王灿发说,北京能容纳多少大气污染物,才能拥有足够的自净能力,目前尚没有明确数据。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