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听说过硬水吗?原来水也不单纯

2017-01-16 0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1-16 09:39:43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关于硬水,你了解多少(图片来源:新华网)

  很多人在买净水器时都会听到硬水一词,但真正了解硬水的人并不多。那么,什么是硬水?硬水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我们该如何降低水的硬度呢?

  什么是硬水?

  硬水是指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水的软硬程度取决于1L水中钙离子和镁离子含量的多少,硬度小于120mg/L为软水,超过120mg/L为硬水。

  硬水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硬水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影响。

  据东北新闻网报道,如果使用硬水洗衣服,需要在水中添加大量柔顺剂;如果使用硬水清洁,洁具上易生水垢;如果使用硬水沐浴,肌肤易干涩紧绷,头发易枯黄无光泽;如果在电热水器、加湿器中使用硬水,电器中易结水垢,从而增加能耗、缩短使用寿命。

  不适应硬水的人偶尔饮用硬水,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即所谓的“水土不服”;用硬水泡茶会改变茶的色、香、味,大大削弱其饮用质量;此外,据《南方日报》报道,深井水、山泉水等“硬水”中含矿物质较多,饮用过多这类水可能造成肾结石。

  不过,这并不是说硬水对人体只有坏处,据《新民晚报》介绍,水溶性的钙、镁离子比钙片等更易被人体所吸收。此外,也有国外对照实验表明,喝硬度适中的硬水的人群比常喝软水的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低25%-30%。

  如何降低水的硬度?

  对于不适应硬水的人来说,降低水的硬度很必要。

  想要降低水的硬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煮沸。在加热的过程中,硬水中的钙、镁等离子会沉淀,形成水垢。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低了,水的硬度也就降低了。此外,市面上有些净水器也可以吸附硬水中的钙、镁离子,从而达到软化水质的目的。(乔亚玲)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