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远古灭绝的软舌螺实际是触手冠类生物

2017-01-16 09:36 来源:腾讯科学  我有话说
2017-01-16 09:36:38来源:腾讯科学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研究称远古灭绝的软舌螺实际是触手冠类生物

如图所示,这是生活在寒武纪海底的软舌螺,最新研究表明,软舌螺实际上是触手冠类生物。

腾讯科学讯据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目前,古生物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寒武纪灭绝消失的神秘软舌螺实际上是触手冠类生物,软舌螺进化形成于5.3亿年前,它们被认为是第一种具有矿化外部骨骼的生物。

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软舌螺属于螺类、鱿鱼和其它软体动物,但是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软舌螺更接近于腕足类动物,据悉,考古学家曾发现大量腕足类动物化石纪录,但现今很少存活腕足类动物。

腕足类动物具有柔软身体,包裹在上下瓣膜壳之间,不同于双壳类软体动物的左右瓣膜,它们在进食时会打开前方的瓣膜,其它时间会关闭瓣膜,保护它们的进食器官和其它身体部位。

虽然软舌螺骨骼化石大量保存在化石之中,但缺少重要的软体解剖结构特征。研究人员指出,软舌螺化石存在数量较多,其历史可追溯至寒武纪早期,跨越古生代地质层2.8亿年。它们的生态学和进化学特征非常重要,仍存在着一些未解之谜,其主要原因是缺少其软体解剖结构分析。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多伦多大学研究生约瑟夫-莫伊苏克(Joseph Moysiuk)指出,我们最重要的发现是软舌螺的觅食结构,这是一排柔韧触须,从嘴部向外延伸,容纳在下方锥壳和上方盖壳之间的凹处。只有腕足类动物存在类似的觅食结构,包裹在一对瓣膜之间。

这项发现表明,腕足类动物是软舌螺最近的物种,很可能软舌螺像现今存活的腕足类动物一样,在水中悬浮着,吞食悬浮有机物质,使用触须清除嘴中的食物。所有软舌螺都长有一个细长、两侧对称的锥形壳,以及一个较小的盖状壳,它们能够覆盖锥壳开口处。(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