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喜欢吃的”开心果“到底是什么植物?

2017-01-16 09:41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16 09:41:14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成熟开裂的阿月浑子)

  取名“开心果”的植物有好几种,但我们最常指的是漆树科黄连木属的一种落叶小乔木的果实,其学名Pistacia vera之“姓”Pistacia和英文名pistachio均源自波斯语,暗指这种植物的老家在波斯湾一带。

  虽然“开心果”一名广为流传,但《中国植物志》收录的“官方”中文名阿月浑子却鲜为人知—这个俗名听起来是不是颇有西域风情?没错,阿月浑子原产于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和南欧等中亚及中东地区。

  据考证,唐代时阿月浑子就由伊朗进入我国新疆,唐代药草专著《本草拾遗》便以阿月浑子一名最早记载了这种植物,它的栽培历史算起来有1300多年了。

  后来,阿月浑子凭借自身味美质脆的食品优势,逐渐走上人们餐桌。充满营销点子的商家见这种植物的果实成熟时会开裂,像一张大笑的嘴,便发挥想象力给它冠名“开心果”,从此红遍大江南北。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1月刊杂志,作者:陈莹婷,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