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细胞为治疗疑难眼疾带来希望

2017-01-13 20:45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13 20:45:4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iPS细胞为治疑难眼疾带来希望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给患视网膜色素变性实验鼠移植由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的视细胞后,部分实验鼠恢复了对光的感知能力,这项结果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带来重见光明的希望。

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患者视网膜中可对光产生反应的视细胞逐渐消失,从而导致视力退化,严重时可能失明,目前尚无有效根治方法。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11日说,该研究所多细胞系统形成研究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实验鼠iPS细胞培养得到视细胞,并将其移植到因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而失明的实验鼠眼中。

研究人员通过光照加以电击检验实验鼠视觉恢复情况。实验中,实验鼠被光照5秒后如果不加躲避将被电击。结果显示,单只眼睛接受移植的实验鼠中,约40%能够对光照做出反应并躲避电击;而没有接受移植的实验鼠则不会躲避电击。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给实验鼠移植的视细胞还不到全部视细胞的5%,如果向视网膜更大范围移植视细胞,恢复视觉的实验鼠比率可能更高。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计划在进一步确认安全性的基础上,在两年内申请进行人体临床试验。(记者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