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军事"遗产":"亚太再平衡"与中国"抢地"

2017-01-13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2017-01-13 08:27:06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奥巴马的三大军事“遗产”

  吴敏文

  美国总统不仅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而且是三军总司令。奥巴马是目前为止唯一上任伊始即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评奖委员会给出的授奖理由是奥巴马提出了“无核世界”理念,以及其从前任总统小布什的“单边主义”回归“多边主义”的美国外交政策。

  不管是否受其牵制,奥巴马还是继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三届美国总统连续发起大规模局部战争之后,没有发动类似战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卸任,盘点他的军事“成绩单”,套用围棋术语,主要包括反恐战争“收官”、网络战“布势”、“亚太再平衡战略”“抢地”,但他的这些战略遗产带给中国的是严峻的挑战。

  反恐战争“收官”

  客观地说,奥巴马从小布什手里接过来的是个“烂摊子”。小布什执政期间,基于极右翼“新保守主义”的政治理念,导致外交上的“单边主义”,与盟友关系紧张,军事上深陷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泥潭,消耗数以万亿计美元的国帑而难以自拔,导致美国深陷金融危机,并致使世界经济增长乏力。

  奥巴马执政后最紧迫的军事战略调整,即着手对反恐战争“收官”:从伊拉克、阿富汗两大看不到胜利前景的战场上抽身,削减政府预算包括国防开支,重振美国经济和军备,保持和加强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和绝对军事优势。

  但开战容易停战难。奥巴马的撤军计划无论怎样急迫,也只能分步进行。

  2009年2月27日,奥巴马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大部分军队,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当时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达14.2万人,这是美军部署欧洲、韩国、日本等“要隘”之余,几乎所有的机动作战兵力。奥巴马宣布,在2010年8月31日前,只留下3.5万~5万美军负责支持伊拉克政府及其安全部队的军事行动,在2011年年底前,撤回全部剩余部队。

  在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的同时,为了稳定阿富汗战场局势,扭转塔利班凌厉攻势造成的被动局面,奥巴马又宣布向阿富汗战场增加美军1.7万人,使驻阿美军的总兵力增至6万人,加上3.2万盟国军队,整个北约在阿驻军超过9万人。此后,随着局势的好转,美军和北约其他国家军队逐渐撤出。

  但其后续撤军计划并不顺利,直到2016年7月6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依然“危险”,阿安全部队尚未“足够强大”,必须放缓美军从阿富汗撤出的计划,在2017年1月其总统任期结束前在阿保留大约8400名美军士兵。

  任期内,奥巴马在反恐战争中的一大亮点是击毙基地组织精神领袖本·拉登。这一消息使其国内支持率蹿升10个百分点,不仅为其2012年的竞选连任铺平了道路,也为他在第二个任期推进精兵强军战略奠定基础。

  2012年1月,名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防务的优先任务》的新版美国军事战略公布。这一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精兵简政”,大幅缩减政府预算包括防务开支,在10年内削减军费4870亿美元,美国陆军从57万人缩减至49万人;二是“重心转移”,继续保持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以及防扩散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上投入的同时,更加关注传统安全问题。为确保美国“军事超强”地位,将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声称“美国必须在行动的通道和自由受到挑战的地区,保持展示实力的能力”。

  网络战“布势”

  网络空间被称为“控域”,即网络空间的作用,是对物理空间进行控制。按照围棋棋理,在对弈双方进入短兵相接的绞杀之前,开局的行棋叫“布势”,双方抢占棋盘上价值最大的点位:大场。网络战是美军势在必争的“大场”,必须抢先“布势”。美军对网络空间的诉求非常明确:保证己方绝对安全、控制全球网络空间局势、择时有效攻击对手。

  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上任,2月9日即签署总统令,对美国的网络安全状况展开为期60天的全面评估。4月17日,《网络空间安全政策评估报告》提交奥巴马审阅。5月29日,白宫组建网络安全办公室。6月23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签署命令,正式成立美军网络司令部,首次把网络防御、网络资源利用及网络进攻能力集成到一个统一部门的领导管理之下。网络司令部作为美军一级职能司令部战略司令部的下属司令部,具有指挥协调整个美军网络空间作战的权威职能。随后,美军各军种对应成立了各自的网络司令部和作战部队。

  2011年5月,奥巴马政府推出《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宣示美国将通过多边和双边合作确立新的国际行为准则,加强网络防御能力,减少针对美国政府、企业,尤其是对军方网络的入侵。在此文件中,美国高调宣布“网络攻击就是战争”,网络攻击如果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不惜动用军事力量进行报复。2011年7月14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提出提升美军网络空间作战的“五大支柱”。美国政府和军方在不到两个月里连续推出两大网络战战略,是在网络空间非同寻常的“布势”举动。

  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军与以色列以联合研制的“震网”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开了国家主体在和平时期对主权国家进行网络攻击的恶例。据可靠资料显示,这一攻击是由奥巴马亲自下令实施的。有评论认为,这是奥巴马的“网络单边主义”。

  “亚太再平衡战略”“抢地”

  一盘围棋赛的行棋,是首盘“布势”,中盘“抢地”,末盘“收官”。如果说奥巴马给反恐战争急切“收官”是为美国止损,在网络战上大举“布势”是为未来布局的话,那么,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为了在亚太地区与中国“抢地”。

  2009年9月,美军时任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空军上将和时任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海军上将签署一份秘密备忘录,联合开发“空海一体战”概念。2010年2月,美国国防部发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强调“在拒止环境中慑止和击败侵略”,首要对策即发展“空海一体战”。《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美军以国防部名义发布的重要文件,用以对防务政策进行4年一次的检讨和对美军建设进行规划。2010年的这个报告是奥巴马上任后的第一份,它表明美军正式接受和采纳“空海一体战”理论。

  “空海一体战”是美军第一个明确针对中国的作战理论,仅在美军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美军为何要实施“空海一体战”》和《“空海一体战”:初始作战构想》两个文件中,就有300多处提到了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如其指“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对美国空、海军最严重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实施“空海一体战”必须通过“对解放军作战网络实施致盲行动”来“破坏解放军的天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等,并强调“鉴于解放军军事发展势头强劲,必须增强紧迫感”。

  为了冲淡其过于明确的针对性,也为了使其具有更加广泛的适用性,2012年1月1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联合作战介入概念》,提出面对“全球反介入和区域拒止力量的增长,美国海外防务态势的调整和太空、网空作为竞争领域的出现,未来敌人不管是国家还是非国家,都将采取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来反对美国”的新情况,美军的“联合作战介入”是一种为完成任务向作战区域足够自由地投送兵力的能力,显示美国控制危机和遏制战争的决心,并在战争中击败敌人。在“全球一体化作战”概念的牵引下,美军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美国在推行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2014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奥巴马任上最后一个《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平衡(balance)、平衡的(balanced)、不平衡的(unbalanced)累计出现了26次,“再平衡”(rebalancing、rebalance)累计出现了36次,它既说明“平衡”是美国新军事战略的核心,也说明达成“平衡”具有“说不尽”的难度。在奥巴马当政的最后日子里,甚至出现了从1月1日起的这周(美国每周从周日算起),全球其他海域没有美国航母巡航的情况,尽管时间很短——1月5日,“卡尔·文森号”航母即前往亚太部署。但不可否认,这是二战后全球海域出现的首次“权力真空”。

  在奥巴马政府届满之际,纵观其整个军事战略发展轨迹,应该说是一个切合实际、阶段分明、目标清晰、步步为营、灵活机动的演变过程,站在美国战略利益的角度,可以给出一个“良好”的分数。其网络战“布势”和“亚太再平衡战略”“抢地”的成果,势必成为继任者特朗普的战略资产。但对中国而言,奥巴马和他的军事战略带来的是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行将去职之际,奥巴马在2016年12月23日签署的“2017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将所谓“台美高级军官交流”作为章节纳入,是中美建交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恶劣举动。这是“毒招”也是“恶手”,说它是“毒招”,是因为它直接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冲击“一个中国”原则底线;说它是“恶手”,是因为它要冒着与中国走向对抗的危险,而目前还没有与中国“摊牌”的打算。这恐怕是奥巴马政府一方面不顾中国的坚决反对固执蛮干,另一方面反复说明“一中原则”并无改变,以尽量减小对中美关系冲击的原因。

  (作者单位:国防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