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美军核航母、五代机或给中国春节“添堵”

2017-01-13 08:18 来源:环球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1-13 08:18:06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专家:美军核航母五代机或给中国春节“添堵”

  【环球网军事1月12日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10日报道,美军宣布1个海军陆战队F-35B战斗机中队将从美国本土转移到日本本州岛美军岩国基地。这是美军F-35战斗机的首次海外部署,而这批强大隐身战机的新家就在中国家门口。此外,1月5日从圣迭戈基地出发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也正在奔赴亚太的路上。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中美航母这次没有在南海碰面,可能是双方都有意保留一定的神秘感,但不排除美国航母会在春节期间到南海给中国人“添堵”。

  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库尔特·斯塔尔告诉《防务新闻》记者,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1战斗攻击中队的10架F-35B战斗机于周一离开亚利桑那州尤马基地,首架飞机预定星期三到达日本,全部10架F-35B于周四全部到达岩国基地,后续还将有6架F-35B将在8月赶到岩国基地,组成一个完整的16架F-35B中队。

  美国军方没有对外透露此次战机转场的具体路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军战机从美国本土转场到亚太有多种路线,他认为,这次F-35B可能会走中太平洋这条线,也就是从亚利桑那的尤马基地出发,在空中加油机的伴飞下,途经夏威夷、威克岛、关岛一线最终飞抵位于日本的岩国基地,中间可能会在夏威夷西卡姆空军基地和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进行着陆休整,而战机在关岛降落休整之后可能就会直接飞到岩国了。

  一个中队的F-35是什么样的战斗力?专家表示,美国空中力量海外部署一般按照中队规模部署,而这次部署的121中队是美国首个形成战斗力的F-35B中队,所以它是目前战斗力最强的中队。按照目前战机的80%左右良好率来算,一个中队可能出动的最大数量可能是12架左右,而一般则是出动4-8架F-35,由于F-35是投射精确制导弹药的战机,就按一次出动8架来算,打击能力也是很强的,而F-35出动时,会出动1比1或者1比2的保障飞机组成编队,那就可能是16架或者24架的规模,还有可能会与F-22、F-18乃至EA-18G等作战飞机进行协同配合。而这样一个拥有最强作战效能的F-35中队在岩国基地前沿部署将具有较强的威胁,它不仅具有一定的制空能力,而且有较强的对地打击能力,可以有效对朝鲜的核设施形成威慑。

  除了先进战机,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5日也从圣迭戈出发奔赴亚太。《环球时报》记者11日查询了美国海军官网,但没有找到“卡尔·文森”号航母最新的位置信息。中国航母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按照美国核动力航母的航行速度,从美国本土圣迭戈基地到亚太地区需要两个星期左右,所以“卡尔·文森”号会在20日左右到达南海或西太。由于美航母编队中有快速支援舰,所以它并不需要进行靠港补给,但是要考虑编队中其他舰艇的远途航行能力。而且,美国海军之前的声明表示,将在亚太进行一系列的演习和交流,所以到达亚太的时间可能会更晚,不排除其在中国新春佳节期间到南海给中国人“添堵”。 (刘 扬)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