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七火箭的最重要任务就是给航天员送吃的、用的

2017-01-13 10:44 来源:腾讯科技  我有话说
2017-01-13 10:44:56来源:腾讯科技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长七火箭的最重要任务就是给航天员送吃的、用的

  载人空间站升空后,航天员要在空间站长期驻守,吃、穿、用乃至呼吸所需的物资,都要由货运飞船及时送到空间站;空间站维持正确轨道所需的燃料也靠货运飞船送。要把载有大批物资的货运飞船按时送入太空,就必须有“力气”大、可靠性高的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七”火箭)就能满足这些需求。

  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七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论“力气”,长七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3.5吨,比采用传统燃料的运载火箭多出一半以上。这主要得益于绿色、高能的液氧、煤油燃料和新一代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其中,芯一级和助推器上的6台液氧煤油发动机可提供超过700吨的起飞推力。论“靠谱”,长七火箭的设计可靠性达到0.98,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它还能在8级大风中转场,在中雨里发射,不管“风吹雨打”,都能送载荷精准入轨。送货运飞船的火箭“靠谱”,既能保证航天员不会因“饿肚子”而提前返回,又能保证空间站不会因缺燃料而偏离轨道。

  长七火箭副总设计师程堂明介绍,作为我国未来的主力火箭,长七火箭将执行许多重大发射任务,目前已明确的任务还是以发射“天舟”货运飞船为主。今年上半年,长七火箭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打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

  “长七火箭首飞箭与远征一号甲上面级搭配,这次要发射‘天舟’飞船,会对火箭与载荷的接口进行调整,来适应货运飞船的要求。”程堂明说:“除此之外,今年发射的长七火箭技术状态基本没有太大改动。不过,有了首飞的经验,我们对火箭的‘脾气’摸得更准,从而让火箭表现得更出色。”

  程堂明举了个例子:火箭的“心脏”——发动机在出厂前会经历短短几十秒的“校验试车”,用于预测它们上天后的表现。就像用运动员短跑时的心率,来预测他长跑时的心率。如果没经历过飞天的考验,预测的表现与实际的表现总会有一定的差异。在首飞成功后,设计人员把发动机实际工作的数据与校验试车数据相比对,得到了更严谨的预测方法。

  同时,设计人员还根据首飞的实操经验,修改了一些不便于测试、发射操作的设计。“在火箭的尾段内有用于给火箭减振的蓄压器,需要在起飞前加压。在首飞时,给蓄压器加压需要打开舱盖,较为麻烦。经过改进设计,以后再进行加压时就不用再打开舱盖了。”程堂明说:“有了这些改进,长七火箭与试验队员间的操作更加协调,将让‘天舟’飞船的‘首航’更顺利。”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