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上最长寿的虎鲸恐已过世

2017-01-13 10:3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13 10:34:41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世界上最高寿的虎鲸“老奶奶”

  通常野生虎鲸的寿命在60~80岁之间。但在太平洋上,有一头虎鲸却已经活了105岁。研究者推测它在泰塔尼克号沉没的前一年出生,是世界上已知最长寿的虎鲸。但不幸的是,自从去年被观测到之后,它的身影就再未出现,最近,研究者遗憾地宣布,这头虎鲸可能已经过世。“这一天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但却如此令人难过。”进化生物学研究专家、英国埃克赛特大学达伦·克罗夫特博士告诉BBC新闻。

  这头高寿的虎鲸官方名称为J2,但人们更愿意亲切地称它为“老奶奶”。“老奶奶”的照片最早拍摄于1967年。1971年,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始了对这头虎鲸的跟踪和研究,那一年,研究者估计“老奶奶”已经有60岁。

  “老奶奶”背鳍上有一块显著的半月形斑痕,这为研究者的观测提供了便利。“老奶奶”所在的族群被称为“南部居民虎鲸”,它是族群的“女族长”。这个族群中其他虎鲸也与“老奶奶”一样高寿,有两头虎鲸分别在85岁和98岁时死亡。2014年,在乔治亚海峡,研究者观测到“老奶奶”正带着其他虎鲸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上。

  国际知名的虎鲸专家肯·鲍尔科姆是从1976年开始对“南部居民虎鲸”进行研究的。“老奶奶”最后一次出现的踪影也是被他捕捉到的。那是2016年10月12日,“老奶奶”正带领其他虎鲸向北游动。“自那以后,也许还有其他专注的鲸鱼观测者见过它。”鲍尔科姆记录道,“但自那时之后,再也没有官方记录证明它被观测到,所以,我们只能很遗憾地认为,它已经过世了。” (艾林整理)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