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缘何这套肾脏病科普丛书发行超12万册

2017-01-13 10: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1-13 10:31:2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 “肾脏病科普丛书”之《慢性肾脏病,早知方好治》

  ▲▲ “肾脏病科普丛书”之《慢性肾脏病,病因面面观》

  ▲▲ “肾脏病科普丛书”之《正确对待尿毒症》

  ▲▲ “肾脏病科普丛书”之《呵护您的肾健康》

  ■史俊庭

  2017年1月11日,2016年的河南省科普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尘埃落定,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肾脏病科普丛书”获得2016年度河南科普成果奖一等奖。看到这个结果,河南省科协普及部部长郝立新说:“这套丛书获得一等奖真是众望所归!”

  据悉,这套肾脏病科普丛书的主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时任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执行主编是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河南省医学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章锁教授。为了编写这套科普图书,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组织全国知名院校20位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中青年肾脏病专家,以普及肾脏病科普知识,提高广大民众对肾脏病的了解和认知,提高我国肾脏病的防治水平。

  刘章锁介绍说,这套科普丛书自面世后关注度非常高,在出版后的3年内就得到了3次印刷,总发行量达到了3万多套、超过12万册。

  写科普也是一种医者仁心

  慢性肾脏病是我国常见的重大慢病之一,该病种患病率高、治疗费用高、病死率高、知晓率低。最新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我国成年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依此计算,我国预计有1.195亿慢性肾脏病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一数据还将不断攀升,并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的医疗负担。

  因此,如何更好地引起广大居民对肾脏病的重视,唤起广大居民对肾脏病科普知识的渴求,在全社会普及肾脏病知识,成为广大肾脏病医务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也成为贯彻国家“十三五”慢病综合防控战略的具体体现。

  随着当代医学模式的转变,“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人们所接受。“以患者为中心,是当代医学最突出的特征。它要求医生不仅从生理、病理、病因、治疗选择等方面帮助患者解除病痛,更要求他们能与患者一起感受并体会生命的痛苦与快乐、人性的卑微与崇高、死亡的过程与意义。而要做到这一点,医生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借助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帮助患者了解疾病的过程及治疗选择,普及疾病的防治知识,将有助于在医生、患者及家属之间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在充分尊重患者的基础上提供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普及医学科学知识、传播防病治病的基本常识,不仅是医务工作者仁心仁术的展现,也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刘志红院士在丛书的序言中首先道出了出版这套丛书的目的。

  目前,人们的物质生活提高后,对健康的需求日益高涨,尽管市面上保健书籍层出不穷、养生讲座充斥荧屏,但尚缺乏一系列可读性强的肾脏病科普丛书。“因此,编写一套专业的肾脏病科普丛书,普及肾脏病科普知识,提高社会对肾脏病的认识,既是传播防病治病理念的需要,也是身为肾脏病医师的使命。”刘章锁说。

  科普工作是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的世界肾脏日期间,中华肾脏病学分会都号召全国肾脏病同道,积极行动起来,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帮助公众提高慢性肾脏病防治意识。

  基于以上背景,中华肾脏病学分会组织全国20位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中青年肾脏病专家编写了这部肾脏病科普丛书。作为中华医学会首套系列科普丛书,该丛书在保证科学性的基础上,从原发肾脏病讲到继发肾脏病、从饮食讲到用药、从预防讲到治疗、从生活讲到生存,普及了肾脏病科普知识,增进了广大民众对肾脏病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我国肾脏病的防治水平。

  全方位大话肾脏病

  虽然每册图书的字数都在10万左右,但是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张图都凝聚了图书编撰者的心血。“肾脏病科普丛书”全书由《慢性肾脏病,早知方好治》《慢性肾脏病,病因面面观》《正确对待尿毒症》《呵护您的肾健康》四册组成,分为十六部分,共涉及八十个与肾脏病有关的问题。

  翻开这套丛书,在娓娓道来的文字和幽默风趣又不乏科学性的漫画中,读者可以从“认识慢性肾脏病”开始,然后分析“慢性肾脏病认识的误区”,再讲述“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尿毒症的替代治疗”,最后回到对肾脏病患者的饮食、药物、生育等问题上。

  “别吹嘘自己能憋多久,膀胱不是钱包,太大可能会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绝大多数药物通过肾排泄,肾功能不全时用量必须‘节省’,即使我们不差钱。”“看看眼底查查尿,糖尿病肾病无处逃。”“我们不仅具有中国特色的慢性肾病,还有全球最多的红斑狼疮。”“仪器只对尿负责,并无防骗措施,面对绿茶,它显得很傻。”……

  这些读起来幽默风趣又不乏科学道理的话,是这套丛书的一大亮点——“一句话导读”。通过这一句话,读者能够对该章节要讲述的问题有个初步的了解,随着阅读的深入,就能够全面了解肾脏病的有关知识。

  为了更加体现丛书的科普性,该丛书在表现形式上既尊重丛书编排的规范性,又兼顾了大众科普的可读性,书中不仅有优美的插图,还常常引经据典,采用形象比喻等多种方式,让丛书充满趣味性和吸引力。同时该丛书还创新性地进行分册成系,四本书既独立成册又相互成套。

  全套丛书涵盖了原发性肾脏病和多种继发性肾脏病,从早期预防谈到了尿毒症的治疗,从日常饮食谈到了治疗用药,从应对各种病症的方法谈到了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性。该丛书命题多采用疑问句或比喻句,文字浅显易懂,编排生动有趣,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是一套集科学性、通俗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肾脏病科普丛书。

  在《慢性肾脏病,早知方好治》一书中,读者从认识慢性肾脏病开始,逐渐了解到如何走出慢性肾脏病认识的误区,再追根溯源,了解慢性肾脏病的发生过程。

  在《慢性肾脏病,病因面面观》一书中,读者首先会了解到肾病综合征的相关知识,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了解到肾脏与高血压、糖尿病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关系。

  在《正确对待尿毒症》一书中,读者将学习到尿毒症、透析、肾移植的小常识,了解为什么急性肾损伤就在我们的身边。

  在《呵护您的肾健康》一书中,读者会学习到如何在吃喝的过程中保持肾健康,如何当好自己肾的保健师,怎样吃药才会减少对肾脏的伤害,认识、预防和防治尿路感染,以及肾脏病患者能不能生育。

  “为了保证丛书的科学性,丛书中每册图书由一名中华肾脏病学会全国委员审核;为了保证丛书的科普性,丛书中每部分由一名中华肾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编写;同时为了保证丛书的可读性,丛书中每个问题由一个普通居民或患者试读提议。”刘章锁介绍说。

  此外,在“肾脏病科普丛书”编写过程中,编撰专家采用从一个病例切入、从一个普通居民讨论的热点切入、从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切入等方式,力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入要说明的肾脏健康问题,力求深入浅出,用最通俗的语言普及最专业的肾脏病知识。

  医学科普原来如此受欢迎

  “科普读物尤其是医学科普读物比专著更难写、更稀缺,更需要反映对专业的透彻理解。它不只是巨著,还有编排、图文、彩画尤其是创意、构思,显示出丰富的想象力,体现了爱因斯坦说的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在读完这套丛书之后,河南省肾脏病专业创始人刘钟明教授在震撼之余,认为该套科普丛书的出版问世,“读者会更多,影响会更广,同行反应会更强”。

  事实确实正如刘钟明教授说的那样,2013年9月,“肾脏病科普丛书”首次在福州全国肾脏病年会亮相,即受到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高度重视。群众排起长长的队,只为能够拿到一套丛书,而在丛书的发放现场,场面更是异常火爆。在这次会议上,该丛书被中华肾脏病学会列为“2013年学会四个一工程”之一。

  另据悉,目前这套“肾脏病科普丛书”仍是图书热销的宠儿。在国内各省市推广应用中,深受肾脏病患者和广大民众好评,成为一年一度“世界肾脏日”主要科普材料。同行专家对丛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广大肾脏病患者和医学生、进修生对这套丛书青睐有加,相互传阅,获益颇深。

  正是由于这样的广泛影响,这套科普丛书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并获得了多项官方认可。2015年3月,“肾脏病科普丛书”被河南省医学会图书项目出版评审会推荐为参考范本,并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图书奖一等奖,在近14年来尚属首次。同年12月,“肾脏病科普丛书”又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2016年,“肾脏病科普丛书”再获河南省科普成果一等奖。

  刘章锁介绍说,“肾脏病科普丛书”不仅掀起了全民学习肾脏病科普知识的热潮,而且带动了肾脏病防治的相关科研工作。在此基础上,他们完成了3项重大基层科研项目,启动了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让肾脏病防治进社区、肾脏病科普进社区;获得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的临床策略研究”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项目资助。这些项目的开展,也将反哺于肾脏病科普,提高肾脏病知识的普及率。

  作为填补了国内肾脏病系列科普空白的“肾脏病科普丛书”,极大地普及了肾脏病科学知识,有助于降低肾脏病的发生率,延缓肾脏病的进展,减轻患者的社会和家庭负担,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潜在的经济效益。同时,由于“肾脏病科普丛书”的广泛影响,刘章锁又获河南省医学会资助,立项主编《危重急症的血液净化治疗学》。

  诚如刘章锁在丛书的前言中所说:“这是一个追求健康的时代,这是一个顾不上健康的时代;这是一套普通的科普,这是一套不普通的科普;这是为病人写的,这是为未病的人写的。”

  刘志红院士也在丛书的序言中写道:“希望丛书能为慢性肾脏病科普做出点滴贡献,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广大肾脏病患者提供科学有用的知识,并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福祉!”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